科室: 臨床心理科 主治醫師 武雅學

  心理健康調研報告發現:有2/3的職場人士有不同程度的因為壓力導致的慢性疲勞、記憶力下降、睡眠障礙、頭痛等軀體和心理不適,有近10%的人甚至頻繁出現多達十種以上的症狀。而26~30歲的男性——正是職場中堅力量的人群——其情緒耗竭和抑鬱的情況最為嚴重。

  就在中國的經濟水平飛速躍升到世界第二,人民迅速富足起來的時候,我們突然發現內心的幸福並沒有“與財富俱進”,“鴨梨山大”已成為阻礙職場人士獲得幸福的最大障礙。雖然努力工作會有更為優厚的待遇,但更好的待遇則意味著更繁重的勞動和更高的壓力。勞動已經不再是一種可以“享有”的權利,而我們更多體驗到的是一種“被勞動綁架”的感覺。無論是整個社會還是我們自己,在此時都在尋找的一劑良方,如何才能更好地放鬆自我,獲得真正屬於自己的幸福呢?

  修習正念——給自己的心一個唿吸

  其實,各種放鬆減壓之法不勝列舉,但因人而異。在此,我也介紹一種簡單的放鬆練習法——正念。正念是一套包含很多練習專案和人生領悟理念的心理治療方法。但最基本的是專注唿吸的練習,這種練習的方法可謂簡單到極點。在這裡,我簡單介紹一下操作的程式。

  1、放鬆全身,或躺或端坐(就像坐禪一樣);

  2、可以微閉雙眼,如果你選擇睜著眼睛,那就不要去注視周圍的景物;

  3、調勻唿吸,採用腹式唿吸法,讓唿吸保持深長的節律;

  (有的練習者認為自己感受不到腹式唿吸,如果你是端坐狀態,可以將你的手放在臍部,感受到腹部的起伏即可,如果你是躺姿,那麼請放心,只要將唿吸節律放慢,自然就是腹式唿吸了。)

  4、將自己的注意力儘可能地集中在腹部,感受氣息在身體裡流動的感覺;

  5、此時你的注意力隨時會走神,會陷入到你的想法、計劃、胡思亂想中,可能被什麼不愉快的情緒拉走,思維的遊離是很正常的事,你只需每一次都留意一下思維偏離的方向,並且把注意力重新拉回到唿吸上來就可以利用。

  在這個過程中,不必懊悔和批判自己為什麼注意力不集中(有的初學者說自己在十幾分鍾裡走神了上百次,這是很正常的現象),因為這不是練習注意力集中的,而是練習專注,能夠從雜念上拉回來就可以了。不要順著自己的想法遊離出去,否則你會從這個練習中出來而思考自己認為應該思考的事情,最終認為這個練習無用。因為最關鍵的是你要將周圍的一切聲音和自己內心中的一切思考、一切情緒(即便認為是非常重要的思考)在練習的過程中全部視為雜念,時刻覺察自己的注意力是否轉移到這些雜念上,如果是,就將注意力拉回到唿吸上來。一般初次練習15分鐘左右,逐漸延長時間。

  任何正念的練習都是基於專注唿吸這個基本功開始的,(稍微複雜一點但也可以自己練習的是身體掃描和唿吸空間,我會在我的部落格以及個人網站中加以介紹)。初學者只要能夠堅持完成這個練習,就可以很快感受到內心的平靜和放鬆。

  這個練習的神奇之處就在於,你無需任何特殊的準備,而且可以立竿見影。如果你發現自己腦子裡總在胡思亂想,今晚又一次讓你無眠,那你不妨躺在床上練習一下,你會發現很快就會睡著。如果你中午沒有午休,又疲憊不堪的時候,也不妨盤腿坐在椅子上練習一下,你會發現,15分鐘的練習後你的頭腦比睡上半個小時還要輕鬆。因為我們平時被紛繁複雜的外部世界所幹擾,一旦我們那怕給自己一刻鐘的寧靜,從內心給自己一個專注感受唿吸的過程,你自己都會感到無比的輕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