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中心 副主任醫師 尚志梅

  (1)乳腺癌的患者飲食原則如下:

  ①配合治療要靈活。乳腺癌的病人在手術前後努力進餐、增補營養。在放療期間,病人的飲食應力求清淡適口,不宜多進厚味膩胃之品。

  ②合理安排巧烹調。乳腺癌病人在完成治療計劃之後,適當選食對防治乳癌有益的食品,對治療乳腺癌是十分必要的。

  多吃些海產品:紫菜、海帶、海蜇、海蔘、淡菜、牡蠣等。

  豆類:綠豆、赤豆、綠豆芽等。

  菜:芋艿、荸薺、茭白、冬瓜、口蘑、猴頭菇、香菇、番茄等。

  水果:橘子、蘋果、山楂、鮮獼猴桃等。

  其他:烏龜、甲魚、黑魚、薏米、木耳等食品。

  ③治療期間應視病情選服白參或西洋參,治療結束後每值冬令,仍可進補參類。

  ④飲食要有節,不宜過量。過度營養及肥胖對治療乳腺癌,有不利影響。在乳腺癌病人治療後的長期生活中,應在保證營養需要的前提下,恪守飲食有節不過量的原則。在飲食安排上,對每天的總攝入熱量、脂肪以及糖的量都要做到胸中有數,切忌暴食暴飲。

  (2)乳腺癌病人辨證選食方法如下:

  ①卵巢機能失調可用海馬、海蔘、烏骨雞、蜂乳、哈士蟆;

  ②增強免疫、抗復發,可用牛蒡菜、桑椹子、獼猴桃、蘆筍、南瓜、蝦皮、蟹、青魚、大棗、洋蔥、韭菜、大蒜、西施舌、對蝦、薏米、菜豆、山藥、蛇、香菇、香蕈、有機鍺;

  ③抗感染、抗潰瘍,可用甲魚、鯽魚、鯊魚、青鱗魚、石蓴、鱟、珠母貝、蠣菜、刀魚、帶魚、海鰻、江豚、海蚯蚓、茄子、金針菜、蕪菁、白果、葡萄、馬蘭頭、莧菜、油菜、陳小粉、香蔥;

  ④消水腫,可用薏米、絲瓜、赤豆、鯽魚、塘鱧魚、鯪魚、海帶、泥鰍、黃顙魚、芋艿、葡萄、田螺、紅花、荔枝、荸薺;

  ⑤止痛、防乳頭回縮,可用茴香、大螻蛄蝦、海龍、橘餅、榧子、柿、橙、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