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腦病六科(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肖連東

  什麼是顱骨修補術

  顱骨修補術是針對腦血管病、外傷及其他開顱手術導致頭顱缺損而對頭顱進行修補的一種腦外科常見的手術。

  為什麼要修補顱骨缺損

  顱骨缺損病人常有較重的不安全感等思想負擔,且可引起頭痛、頭暈、怕振動等綜合徵。顱骨缺損的時間愈長,顱骨缺損綜合徵及繼發性腦損害的發生率愈高。由於顱骨缺損區形狀改變,頭皮受大氣壓的影響,使其內陷壓迫腦組織。為了恢復顱腔的密閉性,保持生理性顱內壓穩定,減輕顱骨缺損綜合徵。

  對顱骨缺損直徑在3釐米以上,無肌肉覆蓋,無禁忌證者都應行顱骨修補。顱骨缺損的時間愈長,顱骨缺損綜合徵及繼發性腦損害的發生率愈高。

  手術時機

  對顱骨缺損直徑在3釐米以上,無肌肉覆蓋,無禁忌症者都應行顱骨修補。一般認為開顱術後3~ 6個月修補為宜;兒童則3~5歲後即可做成形手術。

  材料選擇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不僅要通過顱骨修補能達到解剖、生理的復原,對外觀美容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目前最常用的就是鈦網板作為修復材料。

  既往的重建手術是由醫生在在術中根據患者缺損部位的大小和形狀,在患者頭上比較後反覆修型,剪縫,直到符合患者缺損部位的要求,但修復材料鈦合金不易成形,術中需要反覆塑形,這就增加了手術時間,而且反覆剪裁會減弱它的強度,增加鈦合金螺釘的使用量,進而增加手術成本。

  顱骨缺損的美容治療法

  CT三維重建技術的數字化顱骨塑形技術是對顱骨修補手術的一次革命性的進步,CT三維重建是根據患者顱骨缺損的狀況,模擬顱骨的自然形態,經過CT的資料處理、醫學的三維重建、顱骨自然曲面的表面繪製、計算機圖形影象的輔助設計和鈦金屬的數字製造等5項程式,利用三維CT檢查結果,為患者精確地設計預製出個性化的修補缺損的鈦合金頭骨;

  這項技術實現了鈦合金頭骨與缺損部位的精確結合,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減少了患者的痛苦,治療風險也大大減少,患者術後恢復期縮短,可以較快的恢復工作,融入社會。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