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關節骨病外科 副主任醫師 汪滋民

  髖關節,這是醫學上的名稱。我們老百姓,通俗地稱之為“胯骨”。胯骨疼痛,在中老年人當中常發。

  它由股骨頭、髖臼兩個骨性結構和軟骨、盂脣、圓韌帶、關節囊等軟組織結構共同構成,周圍由很多肌肉、肌腱、神經、血管等包裹著。

  髖關節以及周圍的組織結構出現了問題,都有可能表現為髖關節周圍的疼痛不適和活動障礙,常見的疾病包括股骨頭壞死、髖關節撞擊症、髖關節盂脣損傷、髖關節骨性關節炎、先天性髖關節發育不良、滑膜性疾病等多種疾病。

  髖關節疼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股骨頭壞死。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是由於股骨頭血供損傷或中斷,導致骨細胞及骨髓成分死亡,然後發生股骨頭塌陷、髖關節疼痛和功能障礙的一種常見疾病。一聽到“壞”和“死”,髖關節疼痛的患者就很擔心自己是不是得了這個病。

  如何知道自己的髖關節疼是不是股骨頭壞死呢?先看看您是不是這三類好發人群:

  1、長期喝酒的成年男性(平均每天1-2兩以上);

  2、有紅斑狼瘡綜合症、腎病等內科疾病需長期服用激素類藥物,或者吃了成份不明的中藥的患者;

  3、出現過髖關節後脫位、股骨頸骨折等外傷的患者。

  如果您有以上情況,建議在出現髖關節疼痛後儘早就醫,出現股骨頭壞死的可能性比較大。但如果沒有這三種情況,基本可以放心,因為普通人發生股骨頭壞死的概率很低。

  排除股骨頭壞死需要做骨盆正位和髖關節側位X光片,以及髖關節核磁共振檢查,而做髖關節CT+三維重建有助於評估股骨頭是否塌陷。

  當然這些同時也是一般髖關節疼痛患者的常規檢查專案。

  股骨頭壞死一旦確診,要儘可能做到免負重,也就是說盡量臥床或者拄拐行走,因為負重將加快股骨頭壞死程序,容易造成塌陷,同時建議儘早手術。

  通常壞死進展較快,早中期的股骨頭壞死及時手術干預可以避免塌陷,保留患者的髖關節,而股骨頭壞死一旦發展到晚期只能通過髖關節置換手術恢復關節正常功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