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通外科 主任醫師 鄭亞民

  什麼是膽囊息肉?

  膽囊息肉也叫“膽囊息肉樣病變”、“膽息肉”,包括多種疾病。它是膽囊壁上生長的向膽囊腔內突出或隆起來的象“息肉”一樣的病變。可以把它想象成山洞洞壁長出來的鐘乳石。膽囊息肉分成兩種,一種是性質“好的”非腫瘤性息肉,比如膽固醇結晶、組織發炎後隆起、膽囊囊壁受到刺激後增生等情況下形成的息肉,都是調皮的“好孩子”,他們很少發展成惡性腫瘤而危及生命。另外一種是性質“壞的”腫瘤性息肉,比如早期膽囊癌、腺瘤等。這些惡性腫瘤或能發展成惡性腫瘤的“壞分子”,最終會嚴重危及健康,需及時治療。

  為什麼會得膽囊息肉?

  膽囊息肉在國際上的發病率3-6%,國內報道更高一些,是一個常見病。膽囊息肉包括多種具體疾病,原因比較複雜。男性發病率比例是女性的5倍,最多見於40到50歲。如果你有高脂血症,特別是高膽固醇血癥、體型肥胖、有脂肪肝、低密度脂蛋白密度也升高,那你得膽固醇性息肉的風險大大增加。其他需要注意的人群包括乙肝患者、糖尿病患者和有膽囊結石的病人。還有吸菸喝酒、生活飲食不規律的人也需要注意膽囊息肉的發生。

  膽囊息肉需要治療嗎?

  膽囊息肉很少有明顯臨床症狀,部分人有不典型的腹痛、腹脹表現。膽囊息肉治療的主要針對那些“壞”的息肉。這些早期癌變或潛在癌變的“壞分子”,如果“放任自流”,最終會發展成膽囊癌。一方面膽囊癌變的過程非常隱祕,並沒有明顯的症狀,一般很難及時發現。常常等出現體重下降、上腹脹滿疼痛、眼睛發黃等情況的時候,息肉已經發現到膽囊癌晚期,無法手術切除了。另一方面,膽囊癌的治療效果差,對化療和放療都不敏感,手術是唯一根治性治療方法。一旦失去手術機會,往往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期。

  膽囊息肉需怎樣治療?

  膽囊息肉主要的治療方法是手術切除病變的膽囊。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是當前治療的“金標準”,效果和安全性都值得肯定。患者超聲隨訪中,膽囊息肉惡變率大約0.6%左右。一般認為膽囊息肉的大小是決定是否性膽囊切除的一個最重要的因素。目前廣泛採用的手術適應症標準是息肉直徑大於10毫米。因為這類息肉惡變可能性增加數倍。對於小於10毫米的病變要綜合考慮其他風險因素,比如年齡大於50歲、體積逐年生長、形態為寬基底或無蒂的息肉。所以發現膽囊息肉是否需要手術治療,患者需要到普通外科、肝膽外科或腫瘤外科就診,得到專業醫生的治療建議。對於細小多發的膽囊膽固醇性息肉,可以嘗試口服“膽酸”類藥物,通過溶解膽固醇的機制進行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