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科生殖內分泌專科 主任醫師 楊冬梓

  經常會碰到患者的問題:醫生,我到底是移植卵裂期胚胎好還是移植囊胚好呢?養囊會不會風險很大?醫生這個時候一般不會給你肯定的回覆,而是幫助你去權衡利弊。不要怪他,因為這個問題目前在生殖醫學界還沒有定論。

  常規試管嬰兒治療中,一般選擇取卵後第三天移植2個胚胎的移植方案,又稱卵裂期胚胎移植,這時的胚胎一般發育到8細胞階段。如將胚胎繼續培養至第5-6天,即可發育到囊胚階段,故又稱囊胚移植。

  隨著序貫培養基的出現,將卵裂期胚胎培養至囊胚階段已經成為非常簡單的技術。自從1991年報道了第一例移植囊胚成功妊娠並獲得健康活產嬰兒後,世界各地的生殖中心進行囊胚移植的比例逐漸上升,有資料報道英國生殖中心囊胚移植的比例由2000年的1%上升至2012年的34%。近年來的生殖中心資料顯示,相對於移植卵裂期胚胎,移植囊胚能明顯提升種植率和臨床妊娠率。所以有一些生殖中心採取完全培養囊胚的策略,只進行囊胚移植。

囊胚在孵化(同卵雙胞胎的由來)

  囊胚移植的優勢

  用第3天胚胎(8細胞期)形態來衡量胚胎的發育潛力有一定的限制,在這個時期移植胚胎的後期發育潛力還很難預料。體外培養時,如胚胎能逾越8細胞期的發育阻滯而成為囊胚,則成為更具有生命力的胚胎。經篩選發育至囊胚的胚胎通常質量較好,移植成功率也高。另外,囊胚培養使得胚胎與女性生殖道的發育更同步,更符合生殖生理的自然環境,具有較高的著床和妊娠潛力。

  近年來隨著試管嬰兒實驗室技術的提高,囊胚體外培養體系逐漸優化,囊胚率逐漸提高;同時囊胚冷凍技術也逐漸成熟,因此使得囊胚移植作為常規移植技術成為可能。

  為什麼大多數醫生仍然建議第3天胚胎移植呢?

  世界首例試管嬰兒成功妊娠的患者,移植的胚胎就是囊胚。但是多年來IVF實踐中,大多數醫生仍然選擇在卵裂期進行移植。這麼做的主要原因是無法確保將胚胎進行培養後能否形成囊胚。在IVF實踐中,囊胚培養要求條件高,只有質量好的胚胎才能發育至囊胚,質量差的胚胎在培養至囊胚的過程中可因自身發育異常被自然篩選掉。這也是個優勝劣汰的過程。如胚胎髮育潛力差,可能會停止發育而停滯於第3天階段。這個就是囊胚培養最大的風險。通常情況下,約有50-60%的第3天胚胎可以發育到囊胚階段。

 

  而且,根據許多生殖中心發表的臨床隨機對照試驗結果來看,和移植卵裂期胚胎相比,移植囊胚雖然能明顯提升臨床妊娠率和活產率,卻也引發一些圍產期和胎兒期風險,例如,和移植卵裂期胚胎相比,增加早產率,增加胎兒大於胎齡風險,增加單卵雙胎率,出生嬰兒男女性別比增大。

  相對於卵裂期胚胎,為何移植囊胚會增加圍產期和胎兒期不良結局風險?

  胚胎學家們認為主要是由於目前大部分生殖中心都是在大氣氧濃度而非生理氧濃度下培養人類胚胎。正常情況下,人類生殖道生理氧濃度為5%,而大氣氧濃度為21%,具有明顯差異。人類胚胎在大氣氧濃度下培養,會承受較大的氧化壓力。延長體外培養時間,會使胚胎遭遇更大的氧化壓力,對於培養系統中的其他負面因子也更加敏感。

  哺乳動物包括人類的胚胎實驗研究發現,過高濃度的氧氣會對胚胎有以下負面影響:轉錄組學改變,蛋白組學改變,基因和表觀遺傳學改變,生理穩態改變,誘導早期X染色體失活,對於男性胚胎和女性胚胎影響不同。以上這些改變可能就是導致移植囊胚相對於卵裂期胚胎有更高圍產期和胎兒不良結局風險的原因。而這些改變主要發生在細胞內部,無法通過目前通行的胚胎形態學評價方法發現出異常。

  總之,在選擇囊胚培養前,您需要非常清楚可能出現無囊胚形成而取消胚胎移植或胚胎冷凍的情況,如果沒辦法接受或者仍然非常擔心風險,可以選擇第3天胚胎移植。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