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減重代謝外科 副主任醫師 戴曉江

  很多女性都更喜歡纖細的身材,減肥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對於一些重型肥胖患者而言,減肥的過程可能會比較漫長。也有的人為了更快的減肥會去選擇做切胃手術,而且胃手術的主要目的就是達到減肥的效果,往往見效快的減肥效果也容易讓人忽略切胃減肥手術的危害。

  切胃減肥手術:

  全稱腹腔鏡縮胃手術,又名袖狀胃切除手術,縮胃手術的原理是利用腹腔鏡把胃的大彎垂直切割出來,使胃部形成一個約150cc的小胃囊,大約可容納4-5盎司的食物。它的好處是不需要在體內建入外來物,而且手術的減肥成效顯著。

  方法:順著胃大彎的走行方向保留2-6cm幽門以上胃竇,沿胃長軸切除胃的大部,切除全部胃底,使殘留的胃呈“香蕉狀”,容積在60-80ml左右。

  原理:減少胃容量,降低刺激產生飢餓感的荷爾蒙分泌。

  優點:不改變胃腸道的生理狀態,不干擾食物的正常消化、吸收過程。

  評價:袖狀胃切除術對2型糖尿病有良好的治療效果,是目前歐洲廣泛採用的減重與糖尿病手術。

  減重與糖尿病手術能顯著解決或改善2型糖尿病和其他肥胖合併症。研究顯示,減重與糖尿病手術能解決或改善糖尿病的患者比例為86%,改善高血脂的患者比例達70%或更多,解決或改善高血壓的患者比例為78.5%、還恩能夠解決睡眠唿吸暫停的患者比例為85.7%。

  切胃減肥手術的危害?

  切胃手術的效果介乎於胃繞道與胃束帶之間,安全性也介乎於兩者之間,因此是一個相當 “中庸” 的手術。如果與胃繞道比較,切胃手術並無進行腸道重建,因此長期不會有維生素缺乏而產生的貧血、骨質疏鬆等後遺症。

  雖然此手術的安全性十分高,但亦要注要某些事項。首先病人術後飲食習慣會有很大改變,如果進食量過多或者進食過快,可能引起噁心嘔吐。某些病人需要較長時間改變飲食習慣。術後二星期內飲食應以流質為主,二至四星期以軟餐為主及後可慢慢加入固體食物,有時可能要 3-6 個月才習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