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副主任醫師 趙永才

  醫生,俺們村的醫生說了:糖尿病患者吃西藥不好,傷肝傷腎......

  醫生,俺們村的老王說了:胰島素不好,容易成癮......

  醫生,俺們村的老李說了:吃中藥最好......

  醫生,俺們村的......

  每天行走在病房,聽患者們述說著曾經的看病歷程,聽他們訴說心頭的困惑,有辛酸、有懊悔、有同情,有感慨,我心頭沉重:糖尿病的治療教育工作任重道遠。有的人拒絕規範降糖治療,導致了失明、截肢;有的人應用中藥降糖治療導致了腎衰竭......

  總結:糖尿病患者根據病情選擇西藥;胰島素不成癮,根據病情應用胰島素,可點選相關文章瞭解(醫生,別和我說胰島素和胰島素泵,我怕);切忌聽信朋友或遊醫或電臺廣播推薦,亂吃中藥或保健品降糖,切記切記。

  今天,只講一下我們最熟悉的降糖藥物--二甲雙胍。

  1、二甲雙胍不傷肝:它不通過肝臟代謝,而是以原形經過腎臟排洩,所以無肝臟毒性。但肝功能嚴重受損時會限制乳酸的清除,所以轉氨酶大於3倍正常上限時避免使用。

  2、二甲雙胍不傷腎:該藥以原形經過腎臟排洩,無腎毒性。輕中度腎功能不全可以使用二甲雙胍,標準是GFR<45 mL/(min·1.73m2) 患者中禁用。正在服用二甲雙胍的患者,當但GFR在45-59ml/(min·1.73m2)之間時不需停藥,可以減量繼續使用。

  3、不推薦用於 10 歲以下的患兒:二甲雙胍可用於 10 歲及以上的 T2DM 的兒童或青少年,且最高劑量不超過 2000mg/d。

  4、孕婦不建議應用。

  5、大於65歲的老年患者,可以應用,需定期複查腎功能(3-6個月查一次)。對大於80歲的老人也可以應用,需從小劑量開始。

  6、單獨使用二甲雙胍不導致低血糖,如果和胰島素或胰島素促泌劑聯合應用可增加低血糖風險。

  7、不良反應是胃腸道反應,可以從小劑量開始,並餐後口服,以減少不良反應。

  8、造影檢查前,腎功能正常,可以不停二甲雙胍;腎功能異常,造影檢查前停二甲雙胍48小時。

  9、造影檢查後,建議停二甲雙胍72小時,複查腎功能正常再應用。

  10、二甲雙胍可減輕體重,是超重或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優先藥物。

  11、最新研究顯示:二甲雙胍可減慢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二甲雙胍可改善多囊卵巢綜合徵患者的代謝紊亂;二甲雙胍可能會延緩衰老;二甲雙胍有降低腫瘤發病率和死亡率的作用(當然這些研究,大多是國外的,需要進一步研究證實)

  二甲雙胍是不是神藥呀?不一定是神藥,但絕對是好藥,是價效比高的藥,老百姓吃的起,降糖作用確切,低血糖風險低,如何應用需諮詢專業醫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