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風溼科 主任醫師 李東環

       每年中秋過後我們都會發現一些糖尿病患者血糖驟然升高,一問原因,大都是:“到了中秋節,管不住嘴巴。”中秋節對糖尿病患者來說都是一次考驗。那麼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月餅無糖月餅是不是可以放量吃?怎樣才能既快樂又健康地度過中秋節呢?

  糖尿病患者只要適當把握分寸,同樣可以享受一下吃月餅的快樂。不過,無糖月餅也不能隨便吃。

  雖然月餅中的糖分和脂肪含量較高,但是糖尿病患者可以通過置換的辦法來過把癮。就是保證總熱量沒有明顯的變化,拿月餅換等同熱量的食物。比如,你今天吃了半塊月餅,就應該比平時少吃一碗米飯,或者少吃葷菜、菜裡不放油,以達到總熱量的平衡。

  1、首先,選擇月餅要恰當。市場上月餅種類繁多,糖尿病人選購時一定要看清配料,含糖和含油脂高的不要選用。  

  2、對月餅應淺嘗輒止:我們知道,月餅屬於糕點,它的主要成分是麵粉、白糖、油脂和配料。為了讓月餅外皮酥軟可口,需要在麵粉中加入不少油脂,還有一些月餅使用了豬油、黃油和人造黃油,這些油脂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酸。同時配料中還包括高澱粉的蓮蓉,高糖的棗泥和水果,高澱粉、高糖的豆沙,高脂肪、高膽固醇的蛋黃等。每100g月餅能量在300~600千卡,其中尤以鬆軟酥甜著稱的廣式月餅能量最高,京式月餅最低。一箇中等大小的月餅所含熱量超過兩碗米飯,脂肪量可相當於6杯全脂牛奶!因此無論何種口味的月餅,幾乎都是高熱量、高糖和高脂肪食品,糖尿病患者均不宜多吃,更不能當成正餐吃,否則定會導致血糖失控。

  3、無糖月餅也不能多吃:雖然廠家都在宣傳各種各樣的“無糖”食品,但醫學界並不承認這種說法。按照月餅的傳統制作工藝,月餅是一種高油脂食品,含有很多面粉。因此,有醫學專家對“無糖”月餅提出了質疑。無糖月餅使用其他甜味劑代替蔗糖製作月餅,對血糖控制有一定好處。但仍然不能改變月餅高脂肪、高熱量的特點,其熱量仍遠遠高於一般的主食,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也不能敞開吃,多吃一樣會使血糖升高。

  4、怎樣科學吃月餅: 還要注意平衡飲食。月餅也非洪水猛獸,只要享用得法,就能避免麻煩。例如,糖尿病患者少吃幾口飯菜,而後享受一小塊月餅,還是可以的。也就是說,若當天吃了月餅,進餐時就應減少主食及油脂的攝取量,飲食以清淡為主,多吃青菜、豆類和蘑菇等高膳食纖維食品,以保持一天飲食量的平衡。此外,如果不小心月餅吃多了,還可以採取一些補救措施,如在吃月餅和家宴之後出門適當活動,幫助消耗掉過多的熱量。另外,節日聚餐還要注意主食、副食適當搭配。有的糖尿病患者認為,菜吃多了,少吃些飯就可以了,甚至吃很多菜,不吃主食。其實,肉及炒菜所含的油脂到體內後同樣會轉變成糖,而且主食吃得過少還可能導致飢餓性酮症。最後,提醒糖尿病患者,節日期間不要忘記經常監測血糖,及時調整飲食及用藥,過一個健康、愉快的中秋佳節。

  糖尿病患者如果享用月餅,一定要考慮到月餅中的蔗糖或碳水化合物已經代替部分澱粉的熱卡,所以應該少吃一些其他主食,以保證飲食總熱卡不超量。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月餅中的脂肪含量普遍偏高,過多的脂肪在體內很容易轉換為糖,且內臟脂肪堆積是產生胰島素抵抗發生2型糖尿病的重要原因。 無糖月餅也不可以多吃。儘管這類月餅裡沒有加入蔗糖,月餅內的油脂含量仍然很高,油脂含有比碳水化合物高出許多的熱量,而控制糖尿病的要點之一就是控制熱量,月餅是麵粉做的,其中的碳水化合物可以轉化為葡萄糖而導致血糖升高。因此,無論有糖月餅還是無糖月餅,糖尿病人還是少吃為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