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主任醫師 辛學知

  近年來,門診上因肛瘻來就診的小寶寶們越來越多,小則1個月的嬰兒,大也不過七八歲。孩子是一個家庭的寶貝,孩子生病,家長著急。有的媽媽邪乎,有的爸爸誇張,有的奶奶姥姥心急火燎,有的乾脆全家亂成一鍋粥。那麼該如何預防小兒肛瘻呢?

  科學理智的認識該疾病

  肛瘻是常見的一種肛腸疾病,小兒也是易發人群,小兒肛瘻給幼兒的健康帶來了極大的威脅,而且容易引發很多的併發症。如果小兒出現肛瘻的情況,一定不要急,不要慌,更不要錯誤的瞎鼓搗!更不要聽信偏方!

  給寶寶擦屁股一定要注意!

  有些年輕父母給孩子擦屁股時不注意手紙衛生,結果誘發嬰兒患肛瘻。這是因為有些人尤其是老年人認為舊布既柔軟吸水效能又好,所以喜歡用舊的衣服或床單給孩子當尿布。殊不知舊布經過反覆搓洗,布上的絨毛蕩然無存,放在顯微鏡下觀察,可見其表面佈滿了一層毛刺。這些毛刺在舊布表面乾燥狀態下很堅硬。

  那麼,給小兒擦屁股何以會引起肛瘻呢?

  孩子大便後換尿布時,父母往往用幹尿布擦屁股。由於嬰兒的面板十分嬌嫩,大便黏性又大,需來回擦幾次才能擦乾淨,這樣就容易損傷肛周面板。還有的家長喜歡用廢紙為孩子擦屁股,而嬰兒的肛門柔軟鬆弛,若擦拭用力過大,容易損傷肛門黏膜,感染潰瘍後形成肛瘻。

  小兒肛瘻有自愈的傾向

  男孩與女孩發生肛瘻的症狀各不相同:男嬰肛瘻發生後紅腫、疼痛,形成膿腫後肛周面板腫脹發亮、中心軟化,潰瘍後流出膿液而形成肛瘻,腹瀉時糞便從瘻管口流出。女嬰發病急,外陰紅腫,潰瘍後糞便會從陰道口外的瘻口排出,肛門反而不排便,之後肛門才逐漸恢復排便。女孩患肛瘻後常不易自動癒合,以後出現腹瀉時仍可從瘻管口漏出糞便,一般2歲後漏便現象才逐漸減少。要徹底治癒肛瘻,必須到正規醫院的肛腸科請專科醫生診治。

  治療小兒肛瘻需注意三原則

  1、當肛門周圍尚未形成膿腫,僅見皮下有炎症反應時;可採用保守治療,每日用溫開水坐浴2—3次,適當吃些抗生素,區域性可用金黃如意膏外敷等消炎、消腫治療。

  2、如膿腫已形成,可切開排膿,預防反覆感染,由於距肛竇較近,可一次切至肛竇,可避免日後成肛瘻。

  3、多數小兒肛瘻,可隨發育生長自己癒合,所以一般不主張及時做根治手術,一旦肛瘻已形成,可等孩子稍大些,到5—10歲時再手術,可行瘻道切開術或掛線治療。如在肛門兩側同時存在兩個瘻道者,應分次行瘻道切開術,若採用掛線方法,可用膠線一次收緊即可。

  以上為大家介紹了一下引發小兒肛瘻的原因及應對方法,希望家長們做好日常的防護,避免小兒肛瘻的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