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功能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王學廉

  61歲的季某左部面頰疼痛已經有3年之久,她並未在意,以為這只是一般的臉疼,忍一忍就過去了。面部疼痛由一開始的面頰及鼻翼處疼痛放射到左側面頰,呈短暫性銳痛。反覆發作,呈電擊樣疼痛,她也未給予特殊處理。隨著時間的推移,疼痛發作逐漸頻繁。

  一年後,季某被當地醫院確診為“三叉神經痛”,口服卡馬西平治療後症狀有所緩解。後發作頻繁,於當地醫院行“周圍神經阻滯術”,術後疼痛控制良好。一年後復發,再次行“周圍神經阻滯術”,後再次復發,並且疼痛頻率和程度較前加重,期間行鍼灸、中藥治療,後改服加巴噴丁膠囊後,疼痛均不能緩解。
  後來,季某確診為三叉神經痛,並住院進行治療,為其實施了微血管減壓術。在神經和責任血管之間放置減壓材料,實現充分減壓。一個半小時後,手術圓滿成功。
  什麼是三叉神經痛
  三叉神經痛有時也被稱為“臉痛”,是一種在面部三叉神經分佈區內反覆發作的陣發性劇烈疼痛,被稱為“天下第一痛”。疼痛如“閃電樣”、“刀割樣”、“燒灼樣”。
  為什麼會有這種痛
  繼發性三叉神經痛可能由橋小腦角、三叉神經根或半月神經節部位的腫瘤、血管畸形、動脈瘤、蛛網膜炎及多發性硬化等疾病引起,而原發性的三叉神經目前仍無法找到原因,目前認為可能與區域性病灶慢性刺激、缺血、血管壓迫神經神經等有關。

  三叉神經痛能治好嗎
  治療三叉神經痛,一是藥物,二是手術。
  藥物治療:卡馬西平、奧卡西平、苯妥英鈉、巴氯芬、加巴噴丁、拉莫三嗪、匹莫齊特等。
  微血管減壓術:該手術是目前治療原發性三叉神經痛中療法最好和緩解持續時間最長的治療方法。在耳朵後面約10cm的手術切口,將顱骨開啟約1元硬幣大小的骨窗。通過顯微操作,用墊片把血管和神經隔開。當血管不再刺激神經,神經也不再出現異常放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