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內科 副主任醫師 崔現軍

  典型的心絞痛是由於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心肌缺血缺氧導致的胸骨後壓榨性胸痛或胸部不適的臨床表現。近年來,隨著醫學科普的開展,臨床工作中也經常遇到因胸部不適來就診的患者,說明大家的健康意識不斷提高。

  然而,心肌缺血也會出現不典型的“心絞痛”,常見的有以下幾種型別。

  1、咽喉部緊縮感

  5年前,一位患者晚飯後,來急診科訴說因進食不當,出現咽喉部緊縮。因其平時有高血壓多年,急診科醫生便為他做了心電圖檢查,發現心電圖有問題,請會診。看完心電圖後告訴患者目前考慮急性右心室心肌梗死,應該住院做冠脈造影檢查。患者及其家屬不以為然,堅持認為是食物所致,語言夾雜著各種不屑與嘲諷。反覆強調生命只有一次,患者開始電話諮詢其醫生朋友(非心內科醫生)後,還是同意了造影檢查,結果發現右冠近端完全閉塞,住院期間多次出現室顫,約2周康復出院。

  2、發作性左上肢麻木

  一位43歲男性,吸菸20餘年,反覆發作左上肢麻木痠痛,每次持續3-5分鐘,心電圖發現R波遞增不良,造影發現前降支近端狹窄90%。

  3、噁心嘔吐

  一位中年男性醫生(非心內科),反覆出現噁心嘔吐,並伴有心悸胸悶,在家自行服用嗎丁啉等,無效。拖延3小時候加重,來急診科查心電圖發現急性廣泛前壁心梗,造影發現前降支近端完全閉塞。

  4、下頜酸脹

  一位55歲男性糖尿病患者,吸菸30餘年,每天2包。近2周來出現發作性下頜酸脹,每次持續3分鐘左右,伴心悸。門診查心電圖正常。住院做造影發現3支病變,建議進行搭橋。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