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任醫師 駱丹

  “面若中秋之色,色如春曉之花”相信是許多忙碌在城市各行各業的愛美人在空氣中的有害士所追求的肌膚的理想狀態,今天我們將繼續聚焦霧霾,為您帶來在霧霾天裡保護面板的最全攻略!

  1、室內空氣淨化

  陰霾天不能不開窗,也不能盲目開窗,因為弄不好就會接觸更多汙染空氣。最好選擇中午陽光最強的時候,開10~20分鐘窗戶。冬天,房間裡比較乾燥,可用空氣加溼器來提高溼潤度。及時進行清潔工作,勤在陽光下晾晒寢具,外界空氣質量良好時注意通風透氣以減少細菌等病原微生物的滋生。儘量不在室內飼養貓狗等寵物,室內避免擺放易產生花粉的植物。

  2、外出保護好口鼻

  霧霾嚴重時外出注意保護好口鼻,首選戴口罩。口罩阻塵效率的高低是以其對微細粉塵,尤其對2.5μm以下的唿吸性粉塵的阻隔效率為標準。應該選擇空氣過濾式口罩,這種口罩的濾材部分有用於防塵的過濾棉以及金屬防毒用的化學過濾盒等。

  紗布口罩的阻塵原理是機械式過濾,只能過阻隔大顆粒,小於2.5μm的粉塵,還是會從紗布的網眼中穿過去直接入肺泡。而霧霾防塵口罩,其濾料為活性炭纖維氈墊或無紡布,那些小於2.5um的唿吸性粉塵在穿過此種濾料的過程中被阻斷。

  3、適當運動——霧霾天的運動

  眾所周知,運動可以加速新陳代謝,調節內分泌,增強機體的免疫力,改善和保持體形。運動帶給面板的好處你知道有哪些嗎?

  適量的運動可促使面板中數以萬計的細小血管張開,長期堅持還能逐步增加輸送氧氣的紅細胞的數量,保證面板細胞的營養,這對面板非常有益;同時,通過運動能提高面板的溫度,在運動的過程中體內產生大量熱量,這時血液會加速流動,把體內的多餘熱量帶到身體的表面散發出去,熱量產生越多,面板的血流量便越大,也難怪運動過後,我們總是面頰紅潤、氣色超好呢!

  現在提倡如果一整天都是陰霾,建議當天取消戶外鍛鍊,因為霧霾中聚積著大量汙染物,就是好天氣時晨練,最好也是在太陽出來以後再進行。因為晨練時人體需要的氧氣量增加,人的唿吸加深、加速,自然會更多地吸入寂靜了一夜的、飄浮在空氣中的有害物質。這些可吸入性顆粒物進入人體後會刺激唿吸道黏膜,進而損傷肺部,導致人體唿吸系統疾病,那些可吸入的小小顆粒、二氧化硫等汙染物正是哮喘、慢性支氣管炎的主要誘發因素。此外,晨練前要注意適當喝點開水,補充水分。患有感冒時抵抗力下降,更不宜在霧霾中活動,以免加重病情。鍛鍊方式不宜過於激烈,以快走的方式為最好。

  4、保持面板清潔,及時補水

  保溼皮炎、溼疹、蕁麻疹等疾病的出現主要是面板表面受到PM2.5顆粒物的傷害,屏障功能受損所導致,而面板本身有很強的自我修復功能,所以霧霾天氣要儘量保持面板清潔,一是為了減少與PM2.5顆粒物的接觸時間,二是保證面板屏障功能可以慢慢恢復。

  如果在嚴重霧霾天,我們不妨在晚上使用清潔力略強的潔面產品,仔細清潔暴露在戶外空氣中的面部面板,清潔後及時補水保溼;秋冬季節天氣乾燥,可換用霜劑增加保溼效果。

  儘量選擇不含防腐劑或香料成分的清潔保溼產品;補水保溼也要避免使用成分不明的產品,以成分簡單者為佳。同時我們也要注意,面板的清潔工作固然重要,但是過度清潔會人為地破壞面板,使面板變得乾燥脆弱。

  5、正確使用藥物以減輕面板病症狀

  雖然同樣診斷為PM2.5相關性面板病,但是不同的細顆粒成分會對面板造成不同型別的傷害,進行治療時還應辨證施治。

  (1)如果區域性尚無明顯糜爛、滲液的皮炎溼疹可以外用含類固醇激素的藥物,當皮損有所好轉後儘快減少劑量,大範圍時應及時就診;

  (2)蕁麻疹時可以使用抗組胺藥口服,症狀減輕後,就可減少藥物的使用;

  (3)光化學反應引起的面板敏感泛紅,如不嚴重,在做好防晒隔離工作的前提下一個星期左右可自愈,如形成水皰、糜爛或潰瘍等嚴重症狀時,可口服氯雷他定(開瑞坦)、苯海拉明、抗組胺藥及類固醇激素類藥物。

  空氣質量的優劣關係到每個人的健康,我們是霧霾受害者的同時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了霧霾的製造者,但是我們也能為減少霧霾盡一份力。在越來越提倡健康、環保的當下,我們可以通過綠色出行、戒菸、少吃燒烤食品、拒買環境汙染嚴重的廠家生產的商品等方式逐漸控制PM2.5細顆粒物的排放,讓我們的面板可以在藍色的天空下,清新的空氣中自由地“唿吸”!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