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精神科 主任醫師 李侃

  一、什麼是失眠症?
  失眠症是指進入和保持睡眠狀態出現障礙,睡眠質量不能滿足個體需要的一種狀況。失眠有多種形式,包括入睡困難、睡眠淺、多夢、早醒、醒後不適或疲倦感等。
  二、長期失眠的危害有哪些?
  1、軀體疾病:長期失眠將導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人體免疫力下降,加快衰老,縮短壽命。青少年長期失眠會影響身體發育,中老年人長期失眠導致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老年性痴呆等病的發病率增加。
  2、精神心理:長期失眠將導致個體變得緊張易怒、焦慮煩躁、痛苦抑鬱、悲觀厭世、主觀幸福感降低等。
  3、社會功能:長期失眠將導致個體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思維能力下降,生活質量下降,工作和學習效率下降等。
  三、吃“安眠藥”會上癮嗎?
  不會。很多老百姓對鎮靜催眠類藥物(安眠藥)有誤解和恐懼,擔心吃多了上癮,常不規律地使用這類藥物,結果不僅沒解決失眠問題,反而產生了“這類藥物用久了就依賴了,沒有作用了”、“這類藥物會吃上癮”等錯誤的認知。鎮靜催眠類藥物在睡眠專科醫生的指導下,足量足療程的規律使用不僅不會產生依賴,反而能更快更有效地地解決失眠問題。
  四、失眠問題應該如何治療?
  1、藥物療法:主要有苯二氮卓類藥物(如阿普唑侖、氯硝安定)、抗焦慮抑鬱類藥物、抗精神病類藥物等。

  2、物理治療:主要有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失眠治療儀治療等。
  3、心理治療:如心理健康教育、認知行為治療、精神分析治療、催眠治療等。
  4、行為治療:保持規律的作息,減少臥床時間,睡前洗個熱水澡、看點無聊的書或電視節目、聽點舒緩的音樂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