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核醫學科 副主任醫師 餘永波

  睡前熱水泡腳。“睡前洗洗腳,勝似安眠藥”,氣血下行,腳部血管擴張,腦部相應缺血,很快就會覺得昏昏欲睡。 白天別補覺。偶爾一兩天睡不著別在意。有的朋友晚上覺得沒睡夠8小時,白天想補回來,結果第二天晚上就更睡不著了,這樣來回折騰,徹底打亂了生物鐘,形成惡性迴圈。

  睡前不要讀情節緊張的小說、看過於讓人興奮的電視節目,看枯燥、單調、無聊的書倒是有助於睡眠。

  含咖啡因的食物會刺激神經系統,還有一定的利尿作用,是導致失眠的常見原因。咖啡、茶、酒都要少進。辛辣、油膩的食物都是影響睡眠的重要原因,因為辣椒、大蒜、洋蔥等會造成胃中有灼燒感和消化不良,進而影響睡眠,而油膩的東西吃多了也會加重腸、胃、肝、膽和胰的工作負擔,刺激神經中樞,讓它一直處於工作狀態,導致失眠。

  很多食物能起到安眠的作用,睡前喝杯溫牛奶,晚餐喝點小米粥都很好。此外,大棗、蓮子、核桃、蜂蜜、蘋果等都是幫助入睡的佳品。

  德國專家提出消除失眠煩惱的7種方法

  據德國媒體報道,德國著名睡眠問題專家約爾根•楚雷教授日前提出了消除失眠煩惱的7種方法:

  1、睡前不飲酒,不抽菸,不喝含咖啡因的飲料;

  2、晚餐時少吃油膩食品,晚餐時間不宜太遲;

  3、晚上散步,讓自己有疲勞感;

  4、臥室溫度以18攝氏度為最佳,上床前房間應徹底通風;

  5、睡覺前泡個熱水澡;

  6、手腳暖和容易入睡,穿雙襪子睡覺或用熱水洗腳比雙腳冰涼要容易入睡;

  7、不把白天的煩惱帶上床,在枕邊放一個記事本,記下白天發生的不愉快的事情,然後坦然進入夢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