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理科 主任醫師 吳洪軍

  睡眠是一個生理過程,也是一種能力。失眠表示睡眠能力降低。同時,失眠是一種主觀現象,即主觀感到睡眠不充分或精神未復原。這可能由兩方面的原因所致:睡眠的量不夠或睡眠的質不佳。由於每個人所需要的睡眠量不同,只要是睡眠量的減少而精力和體力都獲得恢復的睡眠不應稱失眠。

  失眠十分常見,幾乎每一個人都經歷過一晚或幾晚的失眠,如高速跨越幾個時區的旅行或由白班改變為夜班工作時出現的失眠,以及一些輻射性因素引起的失眠。一些生活事件如調換新的工作,家中有親人生病等引起的失眠可持續幾晚至一月。各種疾病引起的失眠,包括精神疾病、軀體疾病和原發性睡眠障礙的失眠,則持續更久。與失眠有關的因素還有體形、性格、和嗜好。體瘦者比體胖者更多訴失眠,吸菸的人也更多訴失眠,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失眠,也有報道,女性失眠為男性失眠的2倍,離婚者、寡或鰥居者和分居者比單身或己婚更多報告失眠。美國每年有6000萬以上的成人報告難入睡,10%至15%報告有嚴重或慢性睡眠障礙問題。美國蓋洛普民意測驗發現,有一半的美國成年人有睡眠障礙。35%報告有失眠,12%有嚴重失眠。

  多數失眠者會訴頭昏、疲乏、想睡和注意力不集中,有些會出現肌肉疼痛和輕度抑鬱以及焦慮情緒。很多人試圖採用自我治療的方法解決他們的睡眠問題。不少人用睡前飲酒促進睡眠,或者服用非處方藥物,或自己購買催眠藥服用。需要指出,酒精並非對每個人都有促進睡眠的的作用,但可使飲酒者的睡眠變淺和變得斷斷續續,服用非專科醫生開出的藥物的危害性可能更大,包括引起中毒和藥物依賴。

  患有失眠症狀的患者,除了找專科醫生服醫生處方的藥物外,還可以進行一些行為訓練,幫助失眠的緩解。據有關資料顯示,失眠患者腦電波的α波、β波的比例有所改變,通過A620腦功能診斷治療儀治療2~3個療程對失眠的緩解起到藥物相似的治療效果,卻避免了一些藥物的不良反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