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主治醫師 杜海平

  糖尿病患者在經過飲食、運動控制後,如血糖仍控制不達標,就需要降糖藥物的使用。下面談談口服降糖藥的種類和特點。
  第一大類:雙胍類藥物
  代表藥物是鹽酸二甲雙胍,是中華醫學會推薦的作為2型糖尿病的一線用藥和聯合用藥中的基礎用藥。它可以使HbA1c下降1%-2%,並可使體重下降。單獨使用二甲雙胍類藥物不容易導致低血糖。
  常見的副作用:胃腸道反應,如噁心、嘔吐、腹痛等。禁用於腎功能不全、肝功能不全、嚴重感染、缺氧或接受大手術的患者。
  第二大類:磺脲類藥物
  磺脲類藥物屬於胰島素促分泌劑,可以使HbA1c降低1%-2%,是糖尿病指南中推薦的控制2型糖尿病患者高血糖的主要用藥。
  常見副作用:易出現低血糖,體重增加。特別是在老年患者和肝、腎功能不全者。
  第三大類:噻唑烷二酮類藥物
  噻唑烷二酮類藥物單獨使用不容易出現低血糖。但與胰島素或促胰島素分泌劑聯合使用時可增加發生低血糖的風險。
  常見副作用:體液儲留、誘發或加重心力衰竭、肝毒性、肥胖和增加骨折風險(尤其髂骨和腕骨)。禁用於有心衰(紐約心衰分級II以上)、有活動性肝病或轉氨酶增高超過正常上限2.5倍的患者、以及有嚴重骨質疏鬆和骨折病史、有膀胱癌病史或存在不明原因的肉眼血尿的患者。

  第四大類:格列奈類藥物
  為非磺脲類的胰島素促泌劑,對降低餐後血糖具有獨特優勢,並且不容易出現低血糖。
  常見副作用:低血糖和體重增加,但低血糖的發生頻率和程度較磺脲類藥物輕。
  第五大類:α-糖苷酶抑制劑
  α-糖苷酶抑制劑適用於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要食物成分和餐後血糖升高的患者。α-糖苷酶抑制劑不增加體重,並且有使體重下降的趨勢,單獨服用本類藥物通常不會發生低血糖。
  常見副作用:胃腸道反應,腸鳴,腹脹,噁心,嘔吐,食慾減退,偶有腹瀉,一般兩週後可緩解。服藥時從小劑量開始,逐漸加量是減少不良反應的有效方法。
  第六大類:二肽基肽酶-4抑制劑(DPP4抑制劑)
  DPP4抑制劑通過抑制二肽基肽酶4而減少GLP-1在體內的失活,增加GLP-1在體內的水平。GLP-1具有以葡萄糖濃度依賴的方式增加胰島素分泌,抑制胰高血糖素分泌。它具有雙激素調節的作用,因此DPP4抑制劑單獨使用不增加低血糖發生的風險,不增加體重,並且很少引起低血糖。
  注意事項:有胰腺炎、腎功能不全者愼用。
  第七大類:SGLT2抑制劑
  SGLT2抑制劑是一種新型的降糖藥,主要作用於腎臟近端小管鈉葡萄糖轉運體2,通過抑制這些轉運體,防止已濾過的葡萄糖在腎臟內重吸收。簡單的說就是減少腎小管的葡萄糖重吸收,增加葡萄糖從尿中排除,達到控制高血糖的目的。

  每一種藥物都有可能的不良反應,建議在正規醫院內分泌科醫生指導下,根據每個糖尿病患者的具體病情、藥物特點,慎重合理的選擇用藥,切不可盲信偏方或謠言誤傳,以免耽誤救治。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