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副主任醫師 趙亮

  很多糖尿病患者習慣於只靠口服降糖藥來控制血糖,專家提醒,口服降糖藥需要走出7大誤區。

  1、忽視飲食治療有些患者希望不控制飲食,而是通過多服降糖藥來控制病情,這是錯誤的,甚至是危險的。臨床實踐充分證明,不把好飲食這一關,血糖波動過大必然會加速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和發展,僅僅依靠口服降糖藥治療通常是失敗的。

  2、不根據血糖水平來調節降糖藥的用量一些患者覺得自己已經服藥了,就安全了,常常忽略根據自己的血糖水平來調節用藥量。這樣服藥會大大影響藥物療效。

  3、很少到醫院複診或檢查專家發現,一些患者很少複診,不經常檢查血糖、血脂和血壓。這樣就無法瞭解服藥的效果,也不瞭解影響自己血糖變化的因素。

  4、認為所有人服用口服降糖藥都有效口服降糖藥並不是對所有人都有效,但相當多的糖尿病患者在服用口服降糖藥效果不好,甚至無效的情況下,也不願意接受胰島素治療。

  5、急於換藥一些口服降糖藥在體內有隨時間延長,藥物作用逐漸增強的過程。有的患者不瞭解這一點,往往服用幾天後,見血糖下降不明顯,就急於換藥。事實上,有些降糖藥服至半個月甚至一個月時,才能達到最大降糖效用。更有些患者聽信野廣告相信祖傳祕方,結果花了很多冤枉錢,病情反而加重,耽誤了治療。

  6、忽略藥物的安全與療效問題一些患者往往只關注治療效果,卻忽略了口服降糖藥的安全性問題。特別是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在選擇藥物時,既應保證療效,又應注意藥物的低血糖發生率,肝、腎功能的安全性,對體重的影響,保護心血管方面的益處。

  7、不注意體重變化專家提醒,對於重度肥胖的患者,應先減輕體重,再根據血糖指標選用降糖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