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產科 主任醫師 劉浩

  當宮外孕胚胎活性較高(血HCG>2000iu/l),或宮外孕破裂大出血時,予以手術治療,分為傳統的經腹手術和當代的腹腔鏡手術。腹腔鏡手術是目前治療宮外孕的主要方法。術後出院後一般休息1至2周可以考慮上班,但因個人體質及工作崗位性質不同而有所區別。
  腹腔鏡手術對比經腹手術有其獨到的優勢:如患者腹部創口小,約0.5-1cm,數量一般3個,可以不縫合,只需一個創口貼(經腹切口約7-8cm),術中出血量少且止血更徹底(能量裝置具有很好的止血功能,如超聲刀、ligasure、thunderbeat等),術後患者痛疼感明顯減輕、恢復快等。
  臨床上因微創術式不同,恢復時間上有一些差別:如常見的腹腔鏡下輸卵管開窗取胚術,這類患者一般在宮外孕未發生破裂前即決定手術,故術前生命體徵平穩,如手術順利且術後無明顯併發症,一般3-4天可出院(創口正常又縫有絲線者,3天即可拆線;現在臨床多用可吸收縫線,術後不需拆線);另外一種是腹腔鏡下輸卵管切除術,這類患者一般在宮外孕已發生破裂,或大出血時緊急決定此類手術,故術前生命體徵異常,情況緊急,術中常常需同時予以輸血、補液治療,如手術順利且術後無明顯併發症,一般需3-5天出院。
  腹腔鏡微創手術出院後如無特殊不適,一般休息1至2周可以考慮上班,但因個人體質及工作崗位性質不同而有所區別。對於辦公室辦公人員,開窗術後出院後無不適,就可回崗位工作,注意不要太勞累。對於需長時間站立,走動或重體力勞動的崗位,輸卵管切除術出院後建議休息1-月再上班。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