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王志新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桿菌引起的一種具有高度傳染性的急性呼吸道疾病,其臨床典型症狀為陣發性痙攣性咳嗽,咳嗽終末出現深長的雞鳴樣吸氣性回聲,病程可遷延2~3月,故名“百日咳”。近年來兒童百日咳發病率逐年升高,幼嬰容易發生窒息、肺炎或腦病而導致死亡。
  典型百日咳的3個臨床階段包括卡他期、痙咳期和恢復期。卡他期持續1~2周,臨床症狀比較輕,可表現為流涕、噴嚏、流淚、結膜充血、咽喉微痛、輕微咳嗽,類似感冒症狀,沒有特異性。痙咳期一般持續2~6周,亦可長達2個月以上。咳嗽加重,出現明顯的陣發性、痙攣性咳嗽,特點為成串的、痙攣性咳嗽後,伴一次深長吸氣,此時因較大量空氣急促通過痙攣縮窄的聲門發出一種特殊的、高調雞鳴樣吸氣性回聲,之後又發生一次痙咳,反覆多次,直至咳出較多黏稠痰液。痙咳時患兒常面紅脣紺,常見咳嗽後嘔吐或吃奶後嗆咳。小嬰兒容易出現併發症肺炎、呼吸暫停、百日咳腦病等。恢復期一般持續2~3周。咳嗽頻率和嚴重程度逐漸減輕,咳嗽後嘔吐也逐漸緩解。此期病情可反覆再次出現痙咳,病情遷延可達數月之久。較大年齡兒童臨床表現也可以很輕或很不典型,特別在已經接受百日咳疫苗免疫的人群,主要表現為無回聲、病程縮短的咳嗽,甚至一些具有較強免疫力的兒童和成人可呈無症狀攜帶。

  百日咳是可以預防。嬰兒及時接種百白破疫苗,未接受過預防接種的體弱嬰兒接觸百日咳病人後,可注射含抗毒素的免疫球蛋白預防。平時要注意營養,適當運動,以增強免疫力。百日咳流行期間,避免接觸病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