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副主任醫師 王君

  腺樣體也叫咽扁桃體或增殖體,位於鼻咽部頂部與咽後壁處,屬於淋巴組織,出生後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長大,2-6歲時為增殖旺盛的時期,10歲以後逐漸萎縮。腺樣體肥大系腺樣體因炎症的反覆刺激而發生病理性增生,而引起鼻堵、張口呼吸的症狀,尤以夜間加重,出現睡眠打鼾、睡眠不安,患兒常不時翻身,仰臥時更明顯,嚴重時可出現呼吸暫停等。
  1、保守治療可以用生理性的海鹽水噴鼻子,必要的時候可以用內舒拿噴鼻子,一定要增強孩子的抵抗力,別總是讓孩子感冒,鼻塞的症狀就不會特別頻繁的出現。隨著年齡的增長,腺樣體將逐漸萎縮,病情可能得到緩解或症狀完全消失。
  2、效果不好者可以選擇手術處理,伴有扁桃體腫大,可以一併手術處理,如果沒有扁桃體腫大,就是單純做腺樣體切除術就可以的。
  孩子出現明顯的打鼾症狀,影響到夜間睡眠,這種情況下就得手術處理,才能夠一勞永逸的。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