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任醫師 李建民

  不管是腫瘤學分期還是各種外科分期,其目的都是將腫瘤治療的觀念貫徹到脊柱腫瘤手術中來,以便科學地計劃手術,達到廣泛切除的目的。脊柱原發惡性腫瘤患者的長期存活與首次手術的範圍和腫瘤的型別明顯相關,廣泛切除者將有一個較好的預後。如果脊柱原發惡性腫瘤的首次手術沒能達到應該實現的區域性控制效果,可能這次機會就永遠地失去了。

  由於脊髓結構的限制,脊柱手術時不可能將整節脊椎完整取下,所以必須將環狀的脊椎結構打斷。Tomita和Boriani都選擇了椎弓根作為截骨點,從解剖學角度講,椎弓根處是最合適的截骨部位。它是連線前方椎體和後方附件諸結構的最狹細部位,因為細所以截骨量最小,不容易損傷神經根及脊髓。應用骨鑿截骨則骨損失量明顯要大,Tomita等設計了一種特殊的線鋸,用微型不鏽鋼金屬絲製成,表面光滑,韌性好,直徑僅0。54mm,骨損失量幾乎可以不計,這樣就更容易實現腫瘤的廣泛切除(如果截骨線鄰近腫瘤細胞)。截骨時應根據病變不同區別對待,雙側椎弓根均未受累,最適於截骨。一側椎弓根受累,應行對側椎弓根截骨、同側椎板截骨,以實現廣泛或者是邊緣性切除。若雙側椎弓根、椎板等後方結構全部受累,椎弓根仍是最好的截骨點,因為即便椎弓根已受累,它的狹小也能將瘤細胞汙染的機會降到最低。

  Boriani方法(前後路途徑):

  1996年Boriani報道29例胸腰椎腫瘤行整塊切除(5例多節段),標本行切除邊緣的組織學檢查,結果顯示:20例達到整塊切除邊界,8例達到邊緣切除邊界,1例為病灶內邊界。7例切緣汙染。平均隨訪30個月無復發。其手術方法有三種:1、全脊椎整塊切除:適合於腫瘤位於4-8區或5-9區,系椎體中心性並且至少有一側椎弓根未被腫瘤侵犯。操作可分兩期或一期完成。首先俯臥後方途徑切除後方結構,切斷纖維環和後縱韌帶,利於硬膜外靜脈叢的止血及後路固定。再經前方途徑結紮節段性動脈(病灶平面及上和下平面)、近側及遠側的間盤切除(或根據術前計劃用骨鑿經相鄰脊椎切骨),從而整塊去除椎體及前方重建。2、矢狀扇形切除:適合於腫瘤位於3-5區或8-10區(以椎弓根為中心)。前後聯合途徑的第一步與全脊椎切除相同,先切除後方正常結構(包括椎弓根)使有空間允許硬膜移位,必要時結紮相應節段神經根。然後側臥位,在胸椎自後中切口聯合一斜的在相應肋骨平面的開胸切口形成一T形切口,在腰椎及胸腰段用傳統的腹膜後途徑,用骨鑿或骨刀距離腫瘤行椎體切除(至少有一區無瘤)。3、單純後弓切除:適合於腫瘤位於10-3區。為達到enbloc椎板切除,腫瘤上方及下方必須顯露硬膜囊,側方必須顯露椎弓根,用骨刀或線鋸切斷椎弓根。

  WBB倡導在脊椎不完全切除時,切除範圍至少要距腫瘤一個區,10~3區病變後路切除椎弓,顯露椎弓根,用骨鑿或線鋸截斷後去除附件;全脊椎切除或行矢狀面半椎切除時,前後路手術分期進行或一次完成,先後路,後前路,打斷脊椎的環形結構,儘量於健康骨組織處截骨。Boriani等認為先將後方結構去除,便於硬膜外靜脈從的止血及後方穩定性重建,再前路遊離將椎體廣泛切除。

  Tomita方法(後路途徑):

  Tomita自1994年在數篇報道中介紹該新方法TES,其7例患者中除1例術後7個月死於與手術本身無直接關係的縱隔轉移外,餘6例無復發並且無瘤存活。組織學切緣達到廣泛或邊緣性切除(除外椎弓根處及偶爾椎管內侵犯者)。其手術包括兩部分:

  1、椎板整塊切除:

  (1)顯露:俯臥位後中切口,用專為此手術設計的脊柱小關節牽開器撐開顯露小關節及橫突。在胸椎應切除肋橫突關節外側長3--4cm的相應肋骨並將胸膜鈍性分開。

  (2)引入T型線鋸引導器:分離椎間關節下面的軟組織以形成線鋸引導器的通道,經椎間孔引入T型線鋸引導器匯入直徑0。54mm的線鋸。

  (3)切除後方結構:用線鋸切斷椎弓根及整塊切除後方結構(包括棘突、上下關節突、橫突及椎弓根)。

  2、椎體整塊切除(前柱切除):

  (1)鈍性解剖椎體:辨認雙側的節段動脈,結紮切斷沿神經根走行的節段動脈的脊椎分支。在胸椎可切斷一側的神經根,以從該處取出病椎。在胸膜(或髂腰肌)與椎體之間的平面從兩側鈍性分離椎體側面及前方,將節段動脈從椎體分離。用弧形椎體剝離器及術者手指將主動脈從椎體前面分離,術者的兩手指尖在椎體前方相遇後,將序列弧形剝離器從最小號開始依次插入以擴大分離面,保留最大號的剝離器保護鄰近組織器官並擴大術野以滿足前柱的操作。

  (2)確定椎間盤,於擬切除椎體的近側及遠側穿過線鋸。

  (3)解剖脊髓及去除脊椎:用弧形脊髓剝離器將脊髓與鄰近的靜脈叢及韌帶組織分開,使用脊髓保護器防止線鋸滑脫,用線鋸切斷椎體前柱及前後縱韌帶。沿脊髓旋轉取出遊離的前柱。

  (4)前路重建及後方固定:於保留椎體上打錨固孔,用自體骨、異體骨、各種假體或鈦網重建前柱,後方器械固定並使其稍加壓。

  Tomita認為整塊全脊椎切除適用於2-5型,而1型和6型為相對適應症,不適合7型。手術時取後正中切口,充分顯露受累階段及其上、下三個階段,用特製的不鏽鋼線鋸先將雙側椎弓根截斷,整塊去除椎板,然後前方結紮階段動脈,遊離硬脊膜,整塊去除椎體,後面固定加前面融合。Tomita提出手術適用於脊柱原發惡性腫瘤或良性侵襲性腫瘤:

  (1)未侵及鄰近的內臟器官;

  (2)與腔靜脈和主動脈無粘連或粘連極輕;

  (3)未見多處轉移,病變連續超過三個脊椎階段視為相對禁忌症。

  有報道脊椎有腫瘤擴散的天然屏障:前、後縱韌帶,椎管周圍骨膜,黃韌帶,椎板、棘突骨膜,棘上、棘間韌帶,軟骨終板,纖維環,因此每節脊椎代表一個被幾個屏障包圍的間室,這似乎為手術的廣泛切除提供了便利條件。然而,就是提出TES的Tomita等也認為:脊椎中間包有脊髓的這種環形結構,緊靠脊椎的重要血管、內臟器官,以及存在於脊椎、脊髓、重要血管、內臟之間的複雜解剖關係,妨礙了手術的廣泛切除,所以即使對於惡性腫瘤,從嚴格的腫瘤切除的意義上講,廣泛切除也是不可能的。所謂的全脊椎整塊切除常常也不能保證在椎弓根處實現腫瘤外操作,所以只能努力做到大部分割槽域的廣泛切除,使邊緣切除或囊內切除的區域降到最小。因為除S1期或者是S2期病變外,即便是輔以區域性處理及放療和化療,囊內切除仍將帶來極高的複發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