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主任醫師 劉東光

  手術的破壞與修復在卵巢良性腫瘤的傳統開腹處理中體現的最為充分。傳統的開腹手術剔除卵巢良性腫瘤,都要將剩餘的正常卵巢皮質再縫合起來,形成一個新的卵巢。剔除腫瘤是破壞性的,縫合就是修復。

  因為剩餘的卵巢皮質多少會出血,縫合的主要目的是止血,其次是手術者認為縫合後可以避免受傷的卵巢與周圍臟器粘連。一直以來我們婦科大夫都深信不疑,並不折不扣、按部就班地執行這個手術步驟。直到腹腔鏡手術普及到婦科後,婦科大夫發現,腹腔鏡下剔除卵巢良性腫瘤,多數時候幾乎不出血,是否還需要縫合修復嗎?

  經過一段時間觀察,縫合修復的卵巢比不縫合修復的卵巢更容易粘連,不縫合修復的卵巢會自行合攏修復,因此,對不出血的受傷卵巢不再縫合,對於有滲血的受傷卵巢用止血海綿止血,也不再縫合。對於出血的受傷卵巢還是縫合止血更好,因為用止血海綿止血效果不夠確實,而雙極電凝止血對剩餘卵巢皮質的破壞比縫合更大,甚至導致受傷卵巢功能尚失。

  可見剔除腫瘤時儘可能避免出血,才是從根本上降低手術破壞的關鍵。讓受傷卵巢自行修復才能避免二次破壞,無為勝有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