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產科 主任醫師 劉浩

  體溫是反映寶寶健康狀況的重要生命體徵,其正常體溫在36.3℃-37.3℃之間。新生兒的體溫比成年人稍高,因為新生兒大腦內控制體溫調節的中樞發育尚不成熟,即控制體溫的能力較弱,所以易受到環境溫度的影響。
  一般寶寶的體溫在37.0℃以下都是正常的,如果寶寶沒有出現發熱、咳嗽、咳痰、腹瀉、腹痛等不適,則家長不用過分擔心。體溫輕度的升高,應注意多喝水、勤排尿,並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
  如果體溫高達38℃以上,需要及時就醫,完善胸片、血常規、血澱粉酶學測定等檢查,積極明確病因,必要時行抗感染、退熱處理。通常可採取物理降溫,或口服布洛芬混懸液等方式,把體溫控制在正常的範圍,以防誘發熱性驚厥或支氣管肺炎。
  另外,新生兒體溫如果過於偏低,可導致糖異生途徑和糖原分解途徑中酶類活性降低,升糖激素分泌降低,導致低血糖的發生。因此,及時糾正低體溫對新生兒,尤其對於早產兒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