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石效平

  有時寶寶有點發燒的跡象,家長都會擔心的不得了,37度算髮燒嗎?也是很多家長關心的問題,其實37度在正常體溫的範圍內,是不屬於發燒的,一般38度、39度才算是發燒,家長不用太過擔心,做好日常保健即可。

  一、寶寶體溫37度算髮燒嗎

  37度不算髮燒,屬於正常範圍內。正常小兒的基礎體溫為36.9℃-37.5℃。寶寶測量體溫一般常用3個部位,即口腔,腋窩及肛門。正常體溫在肛門處為36.5℃-37.5℃之間;在口腔處為36.2℃-37.3℃之間;在腋窩處為35.9℃-37.2℃之間。通過測量後,凡超過正常範圍0.5℃以上時,稱為發熱,不超過38℃稱為低熱,超過39℃者為高熱。

  幼兒因體溫調節中樞功能不穩定,新陳代謝較旺盛,體溫較成年人稍高。一天中的體溫也有波動,安靜時體溫較低,活動時體溫較高,清晨2點-6點,體溫最低,下午2-8點體溫最高,波動幅度約為0.6℃左右。所以,孩子的體溫有時候會隨著周圍溫度而變化,只要孩子的精神可以,沒有不明原因的哭鬧就不用太過擔心。

  二、寶寶發燒的注意事項

  發燒是身體受到感染或發炎時的生理反應之一,因此發燒發生後應由醫生找出病因對症治療才是最根本且重要的事情。當然除了治療根本疾病外,當發燒、特別是高燒或因發燒導致不適時,症狀治療性退燒是會有幫助的。

  1、臥床休息:發燒時請臥床休息,以利於恢復體力,早日康復。

  2、補充水分:發燒時體內水分的流失會加快,因此在可行範圍內宜多飲用開水、果汁、運動飲料或不含酒精或咖啡因的飲料。

  3、儘量避免穿過多的衣服或蓋厚重的棉被,因為這樣會使身體不易散熱,加重發燒不適和嚴重度。

  4、定期服藥:請務必遵照醫生囑咐,定時定量服用藥物,藥物用完時如果仍有不適,請到醫療機構就醫並繼續治療。

  5、如果發燒體溫超過39℃,需服用退燒藥物。

  6、如果發燒體溫超過39℃,請以溫水擦拭身體,當水分由體表蒸發時,會帶走額外的熱,改善發燒,減輕不適。

  7、如果出現持續發燒超過39℃,且對於藥物治療的反應不理想。產生劇烈頭痛或是頭部僵硬等症狀應及時複診。

  從上面的內容我們知道了37度不算髮燒,雖然寶寶體溫正常,但是也要注意有無其他的異常哦,避免寶寶受其他疾病危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