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王清賢

  很多女性都會有這種習慣:一個人的時候,喜歡把燈開著入睡,這樣會讓她們感覺更有安全感。而對於開著燈睡覺,現在也有著各種各樣的說法。

  最恐怖的莫過於:夜間暴露於人造燈光會引起晝夜節律的破壞,抑制松果體褪黑素的產生,導致較高的雌激素水平,進而引發乳腺癌。

  西班牙的研究者曾發表過一項研究,證實了夜間人工照明可以提高癌症的風險,尤其是前列腺癌和乳腺癌。也曾有一些地理生態研究,通過比較衛星拍攝地球的圖片,發現夜間燈光比較強的韓國和以色列,其乳腺癌風險增加了30%-70%。

  因此不少專家都將晚上開燈睡覺,作為了乳腺癌發病率增加的原因之一。

  但是,目前為止的研究都受限病例數以及研究設計,研究結果也並不一致。今天小編給大家編譯一篇最新的研究報道,該研究包含10萬多名女性,一共隨訪了6.1年,其資料足以說明問題。

  這一研究在英國開展,通過調研問卷的形式,研究者招募了105866名20歲左右的女性,以瞭解她們睡眠時臥室的燈光亮度和睡眠情況,比如是否晚上經常醒來等等。

  受試者的平均年齡為46.5歲(16歲至102歲),97%的女性報道了她們在20歲時候的夜間睡眠燈光暴露情況,其中有不少女性報道她們會在夜間醒來然後開燈,或者進入明亮的房間。17%的受試者在被調研的10年內具有夜班工作的經歷。

  研究的隨訪時間長達6.1年,在這段時間裡,這10多萬年輕女性有1775名被診斷為乳腺癌。

  經過對這些患癌女性的臥室燈光情況,晚上睡眠的作息情況進行研究發現:

  1、晚上睡眠時的燈光情況與總體患乳腺癌的風險沒有關聯;

  2、晚上睡眠時的燈光情況與乳腺癌是侵襲性還是原位性的沒有關係;

  3、晚上睡眠時的燈光情況與乳腺癌是雌激素受體(ER)陽性還是ER陰性沒有關係;

  4、調整睡眠的持續時間,以及不尋常的時間睡覺(非高峰時間睡眠)、夜間工作的因素也不影響結果;

  5、如果20多歲的時候,經常在夜晚醒來,則在絕經前患乳腺癌的風險較低。

  這個世界每一個人都想簡簡單單地生活,但是有時迫不得已。比如有人因為晚上睡眠困難所以可能頻繁開燈。類似地因為生計原因,而可能不得不上夜班,這導致在不是睡眠高峰的時間入睡,進而增加了夜晚對人造光的暴露。這些都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如果真是要按照說法,這些影響了患癌的風險,那實在太讓人不可接受了。

  另外,該研究表明,如果調整了整體的睡眠時間,也就是將晚上失去的睡眠補充回來,那麼晚上燈光的暴露並不增加患乳腺癌的風險。

  儘管足夠強的燈光會降低褪黑素水平。但通過英國的這一研究表明,夜班和夜晚燈光暴露不至於增加患乳腺癌的風險。儘管20多歲經常在夜間醒來的女性在絕經前患乳腺癌的風險較低,但這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儘管這一研究結論是大家願意接受的,光不會導致乳腺癌,但不規律的生活作息卻會。

  人類在進化中度過了漫長的沒有長期照明的黑夜,所以人類的身體是適應自然的晝夜節律的。當天黑的時候,我們的身體會自動進入準備睡眠的狀態,褪黑素、瘦素等被釋放,代謝放緩……然而現在快節奏的生活完全打破了這種晝夜節律,所以才造成了諸多問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