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科 主任醫師 樑芙蓉

  新生兒睡覺打呼嚕是比較常見的現象,呼吸道受到了阻塞,比如腫大的扁桃體,增生的腺樣體,不正確的體位等,造成氣道的區域性狹窄,引起氣道氣流的震動,引起新生兒打呼嚕。
  1、如果只是偶爾打呼嚕,可能是由於睡眠姿勢不當引起的:新生兒如果常仰臥睡,易引起舌根後墜,造成咽腔狹窄,引起打鼾。如果是由於睡姿不當引起的打呼嚕,新生兒可以採取側臥位睡眠。側臥位與仰臥位相比,可以減少舌根後墜,減輕打鼾症狀。
  2、新生兒打呼嚕也可能是由於奶塊淤積引起的:新生兒的消化系統又發育的尚未完善,父母給孩子餵過奶以後,可能並沒有拍出奶嗝,就讓孩子躺平睡覺了。這時奶液就非常容易淤積在孩子的喉嚨裡,形成奶塊,進而會造成孩子打呼嚕。此時變換一下孩子的體位,就能很快的糾正孩子打呼嚕的情況。平時給孩子喂完奶以後,要給孩子拍出奶嗝後再睡覺,能有效的防止孩子奶塊淤積。
  3、枕頭高度問題:枕頭高度不合適,同樣會使頸部過度屈曲,導致氣道不通暢。父母最好不要給新生兒睡枕頭,新生兒的頭比較大,幾乎與肩寬相等,平睡、側睡都很自然,不需要枕頭。
  4、肥胖:肥胖兒口咽部脂肪墊增厚,因重力作用,睡眠時喉頭及舌後空間變窄,脂肪墊堆積加重了氣道空間變窄,易引起打呼嚕。肥胖患兒如能減至標準體重,可改善睡眠中低氧的狀態,減少睡眠時打呼嚕的發生。

  5、疾病原因:如果孩子是長期打呼嚕,考慮是病理情況,需要帶孩子到醫院就醫檢查。
  (1)腺樣體肥大:如果是腺樣體肥大的孩子,必須要進行檢查才能夠發現,可以進行鼻鏡檢查或者是鼻咽側位、鼻咽部的CT檢查。如果壓迫氣道超過2/3,應該手術治療,不然會影響孩子的正常生長髮育。
  (2)扁桃體肥大:如果扁桃體肥大2度以上,會出現打呼嚕的症狀,如果3度以上伴有明顯睡眠呼吸障礙,可手術治療。
  (3)鼻中隔偏曲:有時鼻中隔(分開兩邊鼻孔的那塊骨頭)會被推向一邊,阻礙鼻孔的氣流,作為補償,孩子會用沒堵塞那邊的鼻孔吸入更多空氣,於是發出噪音。手術矯正是治療鼻中隔偏曲的唯一方法。
  (4)喉軟骨軟化:在寶寶出生後的前幾個月裡,氣管周圍的軟骨有時候會軟化,導致孩子呼吸時氣管發生部分摺疊。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寶寶吸氣時醫生會看到胸骨正上方的正常凹痕略微內陷。隨著寶寶的成長,就會慢慢消失。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