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功能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王學廉

  關於帕金森病,想必瞭解過的人都能夠說出它的一些相關特徵,但是帕金森病的“帕三多”有多少人瞭解呢?
  關於帕金森病,可以總結三個多,這三個多就形成了“帕三多”,分別如下:
  一、用腦的人得的多
  從著名作家巴金、數學家陳景潤到美國前總統杜魯門、教皇保羅二世等眾多名人都得過帕金森病,原因很可能和過度用腦有關。
  原因是用腦過度會使腦細胞產生一系列化學反應,而帕金森病就是因為一種叫多巴胺的細胞減少、衰老而發病。過度用腦會加速腦組織老化,誘發帕金森病。
  另外,這個病還與工作緊張、壓力過大有關。曾有實驗發現:二戰期間關押在監獄的戰俘得帕金森病的非常多,主要就與壓力、緊張程度有關。因此,防帕金森病要注意勞逸結合、不用腦過度,尤其年輕時從事腦力勞動的老人,晚年別太緊張和忙碌,儘量多休息。
  二、中國人得的多
  目前中國得帕金森病的老人有200多萬,全世界一半的帕金森病患者都在中國。預測到2030年中國帕金森病患者將要增加到500萬,在全世界佔比率將近57%。
  究其原因是中國人口老齡化程序非常快,老年人越來越多,而帕金森病發病年齡多集中在60歲以上,隨年齡增高,患病率也不斷升高。
  三、症狀特別多
  抖、慢、緊、不穩是帕金森
病的典型症狀,即手抖或是動作慢,比如寫字寫得越來越小;緊是指肌肉緊,手伸出去覺得僵硬;不穩是平衡不好,走路容易晃、摔跤。這其實是帕金森病發展到中晚期的症狀,等到真正出現手抖了,這個病可能至少存在3年,甚至十幾年了。

  而早期的非運動症狀,如失眠、嗅覺減退、血壓不穩定、焦慮等病症的患者也要注意。有的患者還會在睡眠中大喊大叫,甚至踢打同床的人。出現這些症狀後需及早到醫院篩查。
  帕金森病目前可以通過做手術的方式治療,對帕金森病患者來說手術治療的目的有兩點:

  一、減少藥物的用量。

  二、改善藥物引起的副作用和併發症。腦起搏器手術是一種微創手術,並且是可逆的、可調節的,能夠減少患者對帕金森藥物的需求,改善患者的運動功能,提高生活質量。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