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感染科 主任醫師 樑連春

  尼美舒利屬於非甾體抗炎藥,臨床應用中顯示其具有良好的退熱、抗炎和鎮痛作用。但由於夏季發熱的病因較多,且根據發熱人群和發熱病因的不同,能否服用尼美舒利退燒,還需具體對待。具體如下:

  一、根據發熱人群選擇

  1、若發熱患者為12歲以下兒童,應禁用尼美舒利進行退熱。尼美舒利可對兒童的肝臟以及中樞神經系統造成損傷。若小兒發熱,退熱藥應首選對乙醯氨基酚,若小兒為炎性發熱,也可服用布洛芬;

  2、若患者為高血壓患者,應謹慎服用。尼美舒利為非甾體抗炎藥,可能會導致新發高血壓或高血壓加重,使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升高。因此,患者在服用此類藥物時,應謹遵醫囑,密切監測血壓;

  3、若患者為糖尿病患者,由於尼美舒利可影響磺醯脲類降糖藥的血藥濃度,因此應避免兩類藥物同時服用,以免低血糖的情況發生;

  4、肝功能障礙的患者,應避免服用尼美舒利。由於尼美舒利的肝毒性是其他非甾體抗炎藥的1.3倍,發生嚴重肝損害是其他非甾體抗炎藥的1.9倍,因此患者應避免服用;

  5、若女性患者正處於妊娠期或哺乳期,因尼美舒利尚未正式是否對胎兒或嬰兒具有毒副作用,因此在此期間應禁服此藥。

  二、根據發熱病因選擇

  尼美舒利多應用於呼吸道感染髮熱,對於呼吸道感染引起的發熱,尼美舒利的退熱效果好,起效快。但夏季發熱的病因較多,除呼吸道感染引起的發熱外,還包括中暑以及不明原因發熱。對於其他病因引起的發熱,則不可盲目用藥,以免產生毒副作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