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副主任醫師 範振興

  眾所周知,高血壓會引起心臟病發作、腦卒中這些嚴重的併發症。因而,日常生活中對高血壓發生和進展的預防就顯得尤為重要。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能夠重視下面五個危險因素,就能幫助大家保持血壓穩定,降低心腦血管疾病風險。

  1、體重

  體重指數增加是高血壓病最危險的因素,肥胖人群脂肪多,不僅易引起動脈硬化,還由於血容量的增多、氧化應激反應和炎症反應過度,進而導致和加重高血壓。

  2、不良飲食結構

  如高鈉低鉀飲食或攝入過多的飽和脂肪酸,少食蔬菜、水果等均可增加高血壓患病率。

  3、不良生活習慣

  如吸菸、酗酒、經常熬夜、缺乏運動等,都是血壓波動的獨立危險因素。

  4、藥物因素

  長期使用避孕藥,服用含有各種激素的藥物,使用消炎止痛藥物,都會引起血壓升高。

  5、精神因素

  包括生活和工作壓力增加,長期精神緊張、激動、焦慮或不良視覺刺激等。
  瞭解了高血壓的可控危險因素,並對其進行避免或調節則可以有效防治高血壓,常見的預防妙招如下:
  1、適當鍛鍊,合理控制體重:建議每週進行3-5次體育鍛煉,每次30分鐘,以慢跑、騎自行車、游泳、打太極拳等有氧運動為主。保持體重指數在18.5-23.9之間,避免超重及肥胖的發生。
  2、合理膳食:飲食上要葷素搭配,減少鈉鹽的攝入,避免食用高膽固醇、高熱量食物,多食用高維生素、高纖維等優質食品,多進食蔬菜、水果等含鉀豐富的食物,同時戒菸禁酒。

  3、作息規律:合理控制睡眠時間,最科學的睡眠時間是每天6-8h,且建議每晚11點之前入睡。
  4、嚴格限制藥物的使用:避免長期使用解熱鎮痛藥、避孕藥、腎上腺素藥物等,長期服用含鈉高的藥物時應注意“保鉀排鈉”,不論服用哪一種藥物,均應在醫師或藥師指導下選用。
  5、保持心情愉悅:合理釋放壓力,及時調整不良情緒,避免精神緊張、焦慮等。
  6、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對於具有高血壓危險因素的人,建議每年定期監測血壓、血脂、血糖、體重等指標,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參考文獻

  [1][期刊論文]肖少華-《魅力中國》-2018年45期
  [2][期刊論文]陳敏華-《飲食保健》-2019年23期
  [3]錢廣鳳.淺談高血壓預防保健及健康指導[J].臨床醫藥文獻電子雜誌,2018,5(8):41.
  [4]王克宇.淺談高血壓預防保健及健康指導[J].大家健康(中旬版), 2017,11(8):17.
  [5][期刊論文]倪學春-《特別健康》-2019年19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