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微創外科 主任醫師 彭道賢

  除了在醫院日常的清創、換藥、輸液等治療外,糖尿病足患者的營養支援,也是治療的重點。大家想一想,很多糖尿病足患者營養匱乏,傷口又處於炎症期,恢復需要大量的養分,養分從何而來?打營養針太貴,唯有從食物中獲得才是對患者和家庭比較友好的方法。
  但是長期以來,我們對糖尿病的認識是不能吃多了不能吃太好,以至於這也不敢吃那也不敢吃,真的過上“苦行僧”般的生活。因為怕吃多了吃好了,血糖就往上竄,血壓血脂也異常,長此以往身體難免會缺營養。
  根據對我們糖尿病足專科就診的患者看,大部分患者都有或輕或重的營養缺乏症狀,這都不利於傷口的癒合。所以在我們這,醫學營養治療是重要的內容之一,包括對患者進行個體化營養評估、營養診斷、制定相應營養方法,並在一定時期內實施營養及監測,事實證明對治療幫助很大。為了給大家提供參考,今天我們就簡單聊聊我們具體是怎麼操作的:
  一、綜合評估患者的身體狀況,再結合身體狀況評估營養狀況。身體指標是制定營養方案的依據之一,比如對於腎功能減退的患者,飲食中要儘量減少豆類等植物性蛋白的攝入。
  二、制定短期或長期的目標。短期的話可以藉助營養針及時補充,長期的話必須調整飲食,可以根據個體差異多攝入肉類蛋白等高營養物質,例如排骨湯、鴿子湯、牛尾湯等,但是要控制量。

  三、各種飲食方式,均有助於患者體重控制及改善血糖、血壓及血脂等,所以要進行監測,血糖異常就要及時調整方案。
  四、要對患者的飲食方案進行詳盡的記錄,並總結出適合患者的飲食方案,這有利於個性化方案的制定。
  五、出院之後對患者進行隨訪,瞭解和監督患者的飲食,力爭對身體的好處發揮到最大化。
  當然了,這些只是提綱式的,具體實施起來還是很繁瑣的,如果大家有興趣我們可以進一步探討。同時,如果大家遇到有飲食、治療等方面的問題,也可以和我們一起交流和分享,大家一起為糖尿病足的診療事業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幫助更多患者避免截肢,挽回自由行走的權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