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功能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王學廉

  三叉神經痛是一種發生在面部的劇烈疼痛,女性患者多於男性,疼痛發作時,面頰如刀割、針刺樣疼痛,反覆發作,容易觸碰,日常的洗臉、刷牙、進食、說話等行為均可誘發,但若不洗臉、刷牙,不注意衛生而引發併發症,則是增加患者的痛苦,所以除了接受正規治療外科,日常護理也是不容忽視的。
  1、口腔衛生
  三叉神經痛患者進行日常的刷牙都可引發疼痛,但若不注意口腔衛生,又容易滋生細菌,引起併發症,增加痛苦。患者可以在服藥起效後,進行輕柔刷牙,也可以備一瓶漱口水,不方便刷牙的時候使用,可預防感染和口腔潰瘍等併發症的發生。
  2、面板清潔
  因為三叉神經痛的觸發點分佈不均,洗臉也可誘發疼痛發作,若不洗臉,相信很多患者都不願出門,有的患者還有重要工作,該怎麼辦?可以在藥效發揮的時候洗臉,動作輕柔些,溫水洗臉,不能用冷水刺激。
  3、調節情緒
  三叉神經痛的劇烈疼痛反覆發作,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患者情緒自然也會受到影響,煩躁,低落者皆可有,不良的情緒對疾病的治療有負面影響,所以需要患者自己調節,平常心對待,生病積極治療,這個病是可以治癒的,不要給自己增加許多的思想負擔。
  4、好好休息
  患者休息好,睡眠好,心情也會好,對疾病的治療是有益的。若生活無規律,熬夜,大腦神經得不到休息,可能也會加重病情的。

  5、觀察病情
  三叉神經痛一般不會自愈,大多患者隨著年齡增長,時間推移而逐漸加重,初期症狀輕,可以服用卡馬西平、奧卡西平等藥物緩解症狀。神經應避免刺激,望患者慎重選擇其他刺激神經的療法。觀察病情加重,服藥量大,可考慮外科手術治療,根據臨床顯示,多半以上的三叉神經痛患者,病因是血管源性的,即血管與神經之間的騎跨或伴行引起,可採取顯微血管減壓術治療,手術創傷小,不損傷神經,保留面部完整性及功能性,可治癒三叉神經痛。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