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整形美容外科 副主任醫師 盧丙侖

  在自體脂肪移植填充前,脂肪移植量的正確評估是手術成功的重要環節之一。但目前對自體脂肪移植量的評估,沒有統一的標準。採用注射器法實施自體脂肪移植填充,已成為整形美容外科中充填軟組織凹陷、缺損、面部年輕化的常用方式。
  自體脂肪移植量應在術前與求美者充分溝通交流。因脂肪移植後吸收受多種因素的影響,且差別較大,術前無法精確預測術後脂肪吸收量,有再次手術的可能性,同時也可根據求美者的接受程度及注射部位等多種因素綜合考慮,以達到最佳手術效果。
  一、自體脂肪移植填充的一般評估方法
  術前仔細檢查求美者術區凹陷、萎縮、瘢痕粘連,判斷軟組織缺損或骨缺損的程度。
  一般採用肉眼觀察、手指觸控進行檢查。必要時行X線片、B超、MRI等檢查方法,明確損傷情況,確定軟組織缺損後,可考慮填充自體脂肪。
  二、評估方法
  目前,求美者在自體脂肪移植前,在受區注射生理鹽水進行預充填,是自體脂肪移植量評估的一種常用方法。
  三、注意事項
  (1)對於數年凹陷畸形且區域性瘢痕粘連較重的求美者,術前常對填充效果疑慮較多,尤其是面部等顯露部位,如果通過術前區域性注射生理鹽水進行預填充,可讓求美者對術後效果有更加直觀的認識和充分的瞭解。
  (2)術前生理鹽水注射模擬術後效果,對於醫生,可以在術前準確感知缺損與粘連的區域性情況,對脂肪移植的術中注射、注射後所能達到的效果瞭然於胸;同時也能夠使醫生更好地掌握求美者的心理預期,避免不必要的糾紛與衝突。

  (3)評估自體脂肪注射量,應在術前與求美者進行充分交流溝通。生理鹽水直接注入凹陷部位,使求美者能夠直觀感受自體脂肪移植術後的外形改變。
  (4)對於填充顳部、頰部、鼻脣溝等部位的求美者,注射鹽水後可以讓其手持鏡子反覆觀察,以便與求美者要求達成一致。
  (5)求美者需要在術前充分了解自體脂肪移植手術的特點,這個在我以前的視訊有詳細的介紹。自體脂肪移植作為自身組織矯正凹陷畸形,具有安全、無排異反應、形態自然等特性;其還存在一定的吸收率,吸收量存在個體差異,不同受區脂肪吸收率差異較大,存在再次手術的可能性。
  四、缺點
  注射自體脂肪前進行生理鹽水預充填,增加了一次區域性針刺的疼痛,且只能待注入的生理鹽水完全吸收後,再進行脂肪注射填充,無法即刻進行脂肪移植。因此,此種方法適用於醫生與求美者對於術後效果存在分歧,求美者心理預期與實際效果差距過大的情況。
  小貼士:
  MRI也就是磁共振成像,英文全稱是:MagneticResonanceImaging。在這項技術誕生之初曾被稱為核磁共振成像,到了20世紀80年代初,作為醫學新技術的NMR成像(NMRImaging)一詞越來越為公眾所熟悉。隨著大磁體的安裝,有人開始擔心字母“N”可能會對磁共振成像的發展產生負面影響。另外,“nuclear”一詞還容易使醫院工作人員對磁共振室產生另一個核醫學科的聯想。因此,為了突出這一檢查技術不產生電離輻射的優點,同時與使用放射性元素的核醫學相區別,放射學家和裝置製造商均同意把“核磁共振成像術”簡稱為“磁共振成像(MRI)”。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