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主治醫師 馮高科

  糖尿病是現在比較多發的一種疾病之一。對於糖尿病人而言,控制血糖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講,經常要定期監測血糖值。那麼需要監測哪些指標您都瞭解嗎,今天為您科普下糖尿病患者該怎麼監測血糖?
  1、空腹三餐後血糖
  初診糖尿病患者以及調整降糖藥物的患者一定要密切的監測血糖的變化,需要檢測空腹和三餐後2小時的手指血糖的水平。開始頻率要高一些,因為此時的血糖波動比較大,需要密切監測才行,直到血糖水平控制穩定。建議控制在空腹<6.1mmol/l,餐後2小時血糖<8.0mmol/l。
  2、隨機血糖
  如果糖尿病患者出現面色蒼白、飢餓感、頭暈、乏力、噁心、嘔吐、心慌、出汗、昏迷這些症狀的時候就要立刻檢測血糖水平,不用等到空腹狀態和餐後2小時,主要是觀察患者現在的血糖水平是否過高或者過低,小心是低血糖發作或者高血糖高滲狀態。
  3、糖化血紅蛋白
  血紅蛋白是人體血液中紅細胞內的一種化學物質,它攜帶氧氣,隨著血液迴圈將氧氣供給人體各部的組織細胞。當血液中葡萄糖水平過高時,糖就會大量和血紅蛋白結合,形成“糖化血紅蛋白”,這一過程稱為糖基化(糖化)。血糖與血紅蛋白的結合過程緩慢且不可逆,紅細胞的壽命為129天,所以糖化血紅蛋白能反映測定前2~3個月的平均血糖水平。糖化血紅蛋白越高表示與血紅蛋白結合越多,糖尿病病情越嚴重。無論空腹血糖還是餐後血糖,反映的只是某一具體時點的血糖水平,而不能反映血糖長期控制水平。而糖化血紅蛋白不受偶爾一次血糖升高或降低的影響,也不受運動或食物影響。可以比較全面地反映過去一段時間的血糖控制水平,對評價糖尿病治療效果有很大的實用價值。

  糖尿病病人在治療過程中,除了進行血糖、尿糖監測外,還應定期去醫院檢查糖化血紅蛋白,這樣才能有效地控制糖尿病,避免併發症。如果糖尿病病人血糖控制已達標準,並且血糖控制狀態較為平穩,每年至少應該接受兩次糖化血紅蛋白檢測。對於一些需要改變治療方案或血糖控制狀態不穩定的病人以及正在進行胰島素治療的病人,應該每3個月進行一次糖化血紅蛋白測定。糖化血紅蛋白(HbA1c)在7%以下說明血糖控制比較理想,如果超過6.5%,應3個月檢測1次。
  4、自己使用血糖儀注意以下幾點
  (1)正確使用血糖儀: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在使用血糖儀之前做到以說明書為準。
  (2)測量血糖前將手洗乾淨:以免影響血糖結果的準確性,也減少感染風險。
  (3)從冰箱取出的試紙不要立即使用:血糖試紙從冰箱裡拿出來不要立即使用。要等一下再用更準確。
  (4)不要使用手擠壓指尖:用力擠壓指尖會增加病菌感染風險。建議儘量不要用力擠壓。
  糖尿病是大家十分熟悉的一種慢性疾病,雖然目前的醫學技術還不能治癒這個疾病,但是糖尿病絕對是一個能夠控制住的地疾病,患者除了要知道控制好自己平常的飲食以外,還要時時監測血糖變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