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功能神經外科 主任醫師 王學廉

  經常有患者家屬諮詢,患者總是白天嗜睡晚上失眠,有什麼辦法解決。解決辦法就是,讓患者白天不要睡覺,晚上就能早睡,但是又有家屬反映,沒辦法阻止白天不讓睡,睏意來了阻擋不了,有時白天不睡,晚上也失眠,失眠質量很差。好像成了惡性迴圈,這該怎麼辦呢?
  其實,睡眠障礙是帕金森病患者的常見症狀,大多數帕金森病患者都會有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礙,不同國家的研究中,帕金森患者各種型別睡眠障礙的累計發生率高達75-98%。有些患者的睡眠問題甚至早於運動症狀出現,成為帕金森病的預警指標。
  帕金森病患者的睡眠問題常見這三種,白天嗜睡,晚上失眠,異常睡眠。據統計,大約有30%的帕金森病患者存在白天嗜睡,造成的這樣的原因很多,其中也包括藥物因素,可以通過調整藥物來解決白天嗜睡問題,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夜間失眠問題也經常導致白天嗜睡,如果白天不睡,夜間就不失眠了,那是不一定的。
  失眠有這幾種表現,入睡困難、頻繁覺醒、早醒,有研究發現帕金森病伴痴呆患者更易發生睡眠覺醒週期破壞,合併焦慮、抑鬱是導致入睡困難和早醒的重要因素,同時運動障礙所致翻身困難或痛性抽搐等常常導致夜間頻繁覺醒,導致睡眠片段化而影響睡眠質量。
  同時帕金森病患者的異常睡眠也會導致夜間睡眠質量不高,異常睡眠怎麼理解呢?其實質是做夢,一晚上做夢也是很累的,這樣的睡眠質量不高,而且帕金森病患者異常睡眠常常是做噩夢,並且出現拳打、腳踢、翻滾、跳躍、尖叫等猛烈的動作,很危險,常使患者及同睡的人受傷。

  患者晚上睡不好,白天就會犯困,反之亦然,如此睡眠顛倒,非常折磨患者,怎麼辦?

  首先需詳細分析患者過去及現在的睡眠狀況、藥物使用情況、睡眠障礙的特徵、誘發或加劇的因素等。通過詳細詢問,瞭解患者的病情,必要時要做睡眠監測等分析,可以判斷及分析睡眠障礙型別及可能病因,進而採取個體化的治療。
  帕金森病患者睡眠障礙根據不同病因治療,醫生可減去或降低導致患者白天嗜睡的藥物和夜間失眠的藥物,其次針對夜間運動症狀控制不佳、睡眠週期性腿動或不安腿現象,可以通過睡前補充多巴胺能藥物來治療;針對快速眼球運動睡眠行為障礙可以採用安定類藥物;對因焦慮、抑鬱導致的早醒可以使用抗焦慮或抑鬱的藥物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