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消化科 主治醫師 劉永蛟

  最近遇到諮詢便血的患兒比較多,都伴有大便乾燥,大便又粗又硬,出血量比較大,結合孩子症狀,考慮有兩種可能,一種是肛裂,一種是腸息肉,但如何通過大便帶血的情況,做出初步的判斷呢?今天就跟大家講講兩者便血的不同。
  1、肛裂
  肛裂是由於大便又粗又硬,在排便過程中撐破肛門處黏膜,造成出血,肛裂排便時會伴有劇烈的疼痛,便血多在解完大便後從肛門滴下,或者僅在大便表面粘附少量血,血一般呈鮮紅色,出血量比較少,少許裂口較大或者合併痔瘡者出血量較多。裂口比較靠外者能看到肛門縱行裂口。
  2、腸息肉
  腸息肉是長在腸道內壁的疣狀突起,大小不一,多有蒂與腸壁連線,可發生在腸道內各個部位,包括乙狀結腸、降結腸、橫結腸、升結腸等。大便乾燥者,息肉在腸道內收到乾硬大便的擠壓、摩擦,也會破裂出血,但疼痛感往往不明顯。由於腸息肉毛細血管比較豐富,破裂出血往往比單純肛裂要大,另外由於腸息肉表面可附著有粘液或者膿苔,便血的同時可伴有粘液膿便。出血的顏色依據息肉的位置而不同,越靠近肛門的息肉出血越成鮮紅色,越靠上的位置顏色越深,呈褐色或者黑色。靠下位置的血多粘附在大便表面,靠上位置的可與大便混合在一起。
  例如:這種大便,出血比較多,伴有粘液,呈鮮紅色,附著在表面,孩子排便時沒有劇烈的疼痛,考慮乙狀結腸息肉可能性比較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