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主任醫師 劉謙民

  胃癌是嚴重危害人類生命的消化道惡性腫瘤之一,是全球第四大常見惡性腫瘤,在全球範圍內佔惡性腫瘤病死率的第三位,胃癌患者的生存率與胃癌的進展程度息息相關。在我國,胃癌5年的治癒率僅為20%,但是日本的治癒率卻可以達到80%。為什麼日本胃癌治癒率這樣高?如果說是因為醫療技術的問題,那麼歐美的醫療技術夠發達了吧,日本的治癒率也是遠高於美國。所以醫療技術並不是其中最主要的一個因素。經過研究發現,日本胃癌的治癒率之所以那麼高,主要在於早篩查早發現。
  怎樣才能早期發現胃癌?
  胃癌早期沒有什麼明顯的症狀,或者只有一些輕微的症狀,大多數患者到醫院時,病情基本都發展到了晚期。近年我國的醫學專家結合我國的實際情況制定了中國早期胃癌篩查專家共識,開展胃癌早期篩查必將大大提高早期胃癌的診斷率和治癒率。
  哪些人需要胃癌篩查?
  年齡≥40歲,且符合下列任意一條者建議作為篩查物件:
  1、胃癌高發地區人群;
  2、Hp(幽門螺桿菌)感染者;
  3、既往患有慢性萎縮性胃炎、胃潰瘍、胃息肉、手術後殘胃、肥厚性胃炎、惡性貧血等胃癌前疾病;
  4、胃癌患者一級親屬;
  5、存在胃癌其他高危因素(高鹽、醃製飲食、吸菸、重度飲酒等)。
  什麼是胃癌篩查評分系統?


  早期胃癌篩查方案主要是通過抽血檢查胃蛋白酶原、胃泌素、幽門螺桿菌抗體,並結合年齡及性別等綜合評分,就可以篩查出胃癌中高危人群。
  注:胃癌高危人群(17-23分),胃癌中危人群(12-16分),胃癌低危人群(0-11分)
  對中高危人群將進行內鏡檢查及隨訪,高危人群至少每年查一次胃鏡,中危人群至少每2年查一次胃鏡。真正發現是早癌的,可進行內鏡手術治療。這不僅可以提高胃癌早期發現率,又能減少低危人群不必要的內鏡檢查。
  內鏡篩查有哪些新技術?
  內鏡及內鏡下活檢是目前診斷胃癌的金標準,採用非侵入性診斷方法篩選出胃癌高風險人群,繼而進行有目的的內鏡下精查是胃癌早期篩查的診斷策略。早期胃癌的內鏡下精查以普通白光內鏡檢查為基礎,全面清晰地觀察整個胃黏膜,熟悉早期胃癌的黏膜特徵,發現區域性黏膜顏色、表面結構改變等可疑病灶,還可運用色素內鏡、電子染色內鏡、放大內鏡、共聚焦鐳射顯微內鏡等特殊內鏡檢查技術,以強化早期胃癌的內鏡下表現,不但可提高早期胃癌的檢出率,而且還能提供病變深度、範圍、組織病理學等資訊。
  胃癌並不可怕,只要提高預防意識,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有可能達到完全治癒。因此,建議高危人群在40歲以後應常規接受篩查。同時,應注意改善生活習慣,避免攝取高鹽、煙燻燒烤食物及加工肉品,多吃蔬菜水果,加強健康鍛鍊,預防胃癌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