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主治醫師 李志強

  近年來,“肺結節”已開始成為各大醫療網站的熱搜詞條,這是一個影像學診斷,胸片或胸部CT上發現的直徑小於3cm的肺部陰影都稱為肺結節,其中直徑小於1cm者稱為肺小結節,直徑小於0.5cm叫做微小結節。隨著癌症“早診早治”意識普及和CT成像技術提高,越來越多肺結節開始被發現。國外調查資料顯示,18-24歲人群中肺結節檢出率超過1‰,隨著人群年齡的增長,檢出率逐漸增高,55-64歲人群中檢出率接近2%。考慮到空氣汙染、飲食習慣等因素,我國人群中肺結節發生率可能更高。
  肺部磨玻璃影與肺部小結節、肺癌是三個不同概念,三者之間沒有必然聯絡。影與結節的概念區別在於,影是泛指影像學檢查發現的陰影,大小不限,形狀不限,而結節則是指3釐米以內、邊界清晰的類圓形病灶。早期肺癌的影像學表現就是肺部小結節病灶,但肺部小結節不等於肺癌。
  當我們查出來肺部有小結節時,一定會充滿驚慌與疑慮。肺部小結節是不是肺癌呢?肺部小結節到底是一個怎樣的疾病?肺部小結節等於肺癌嗎?
  因為約60%-70%的結節為良性結節,約30%-40%的結節方為惡性結節,所以萬勿驚慌。從概率上看,首次發現的肺結節絕大部分都是良性病變(炎症、結核、瘢痕、淋巴結等等),惡性的可能不足20%。其次,即便是肺癌,絕大多數也都處於早期,經過適當治療幾乎不會影響患者的正常壽命。因此,從癌症早診早治角度來說,發現肺結節是一件幸運的事,絕大多數都以喜劇收尾,過度的擔心最後大都被證明是多餘的。此刻,更重要的事情是找一個好大夫,讓他用專業知識幫助你以最小的代價將美好的結局變成現實。

  為了排除肺癌,有3件事情需要完成:
  1、明確自己是否屬於肺癌高危人群,這一點在醫生評估結節良惡性時至關重要!這些高危的因素包括:患者的年齡、生活習慣、長期所處環境、以往健康狀態和遺傳資訊等。比如:是否吸菸或者曾經吸菸?是否有致癌物(石棉、氡、鐳等等)接觸史?是否曾罹患其他癌症?是否有肺氣腫或肺纖維化等其他肺部疾病?父母、兄弟和子女是否曾患癌?需要說明的是,高危人群不意味肺結節一定是肺癌,低危人群也不一定就不是,這其實是個概率問題。
  肺部小結節的特徵
  在薄層CT上,根據密度大小不同分為如下三種:
  (1)純磨玻璃小結節
  純磨玻璃小結節,影像表現像磨砂玻璃一樣。
  (2)部分實性磨玻璃小結節
  從影像來看,他就像是一個荷包蛋,部分實性磨玻璃小結節往往是一些浸潤性癌,惡性程度要更高一些。
  (3)純實性結節
  影響表明,類似於單獨分離的蛋黃,是一個實性的密度較高的病灶。
  肺結節定性後,應該如何處理呢?
  1、影像學明確為良性或病變直徑小於6mm時,不需要任何進一步處理
  2、病變為肺癌可能性較大,且估計惡性程度較高時,需及時活檢或手術以明確診斷。部分惡性程度較高的肺癌在CT上有特徵性表現,比如體積較大,實性成分較多,瘤體及血管生長活躍等。這種情況下及時手術活檢,能避免等待過程中腫瘤轉移的風險。

  一時難以定性,一定要“及時”做手術切除嗎?答:觀察隨診一段時間,確診肺癌再行手術。過去,手術切除曾經是治療肺結節的首選方案,“及時徹底清除病灶”的觀點,在一段時間內被醫生和患者廣泛接受。但隨著對肺結節認識的逐步深入,大家發現:切除的肺結節中有相當一部分為良性或低度惡性肺癌。和不手術的患者相比,手術患者並沒有因病變的切除而在生存期上獲益;相反,肺組織的切除常常影響到患者的生活質量,或者給未來可能的肺部手術帶來麻煩。因此,現在肺結節手術適應證越來越嚴格,更多的患者會在手術或活檢前等待一段時間,重複CT檢查,通過觀察結節的變化情況來提高診斷準確率,醫學上稱之為“隨診”這就好比僅憑第一次見面來判斷一個人的好壞經常會出錯,正所謂“日久見人心”,如果觀察一段時間,判斷錯誤的機率就大大減低了。根據肺結節為肺癌的不同機率,隨診計劃有十幾種以上的組合,這需要由專業的醫生來制定。
  有了肺磨玻璃結節該怎麼辦
  手術?忽略?打針吃藥?這是很多患者都很糾結的事情。
  1、純肺磨玻璃結節
  1)推薦:對於≦8mm的非實性(純磨玻璃)結節,根據患者的意願和臨床的判斷,每年行CT檢查監測。2)推薦:對於﹥8mm的非實性(純磨玻璃)結節,半年內複查CT,確實病灶無消失或縮小,之後根據患者的意願和臨床的判斷,每年複查或選擇性行手術治療。
  2、混合性肺磨玻璃結節
  1)推薦:≦8mm的部分結節,在3個月行低劑量螺旋CT對其重新評估,如果結節穩定,根據患者的意願和臨床的判斷,每年複查或選擇性行手術治療。
  2)推薦:﹥8mm的部分結節,影像學有惡性徵像,存在著危險因素,建議行外科手術。
  隨訪是否會延誤病情
  患者常有這樣的擔心:“讓我過3個月再複查,要真是惡性腫瘤的話,會擴散轉移嗎?”答案是否定的。
  體檢首次發現的肺小結節如果判斷是惡性可能性大,醫生一定會建議儘快手術治療。
  而如果性質一時不好判斷,臨床上目前又沒有更好的手段來幫助診斷,醫生常常建議抗生素治療後複查,或3個月後複查,來了解結節變化情況。
  腫瘤的生長有一個倍增的時間,一般認為是3個月到12個月,在複查過程中,如果結節數年不變,或逐漸縮小,或短期內快速增大,往往提示是良性病變,比如炎症。
  需要警惕的是那些慢慢增大或密度增高變實的小結節或磨玻璃影。
  對於一時診斷不明確的1cm以下小結節,即使是惡性,直徑增長1倍也還屬肺癌早期,手術即可治癒,一般不需後期放化療。
  對於單個結節而言,隨訪兩年,如果結節的大小、密度沒有發生明顯變化,也即為穩定結節,可以終止複查。
  但肺記憶體在多個結節的情況,總觀察期需要延長至5年。
  肺部小結節的治療手段
  微創手術:微創胸腔鏡手術,創傷小,技術成熟,患者易接受,屬於經典方案。
  CT引導下射頻消融:在CT室完成,不用進手術室,也不需要全身麻醉,由專業醫生操作。
  立體定向放療:對於手術耐受性差、肺功能差、有高風險因素的患者而言,是一種較好的替代療法。但是目前入組病例較少,隨訪時間短,且存爭議,而且如果漏掉一個癌細胞容易復發。
  化療:僅限小結節肺癌有淋巴轉移的患者,可輔助化療。
  中藥支援治療:中藥可以增加免疫力。免疫治療目前較少,且存在日新月異的變化。
  靶向藥物治療:必須明確基因突變情況下服用。其用藥時機和用藥種類正在探討中,目前僅限於區域性復發的和有轉移的患者選擇使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