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減重代謝外科 副主任醫師 吳良平

  痛風,是由單鈉尿酸鹽沉積所致的晶體相關性關節病,痛風不僅會痛,還常伴腹型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壓、2型糖尿病及心血管病等表現。

  而最近的一項研究表明,有一種治療能同時做到兩種獲益——除了降低體重外,還可能降低痛風和高尿酸血癥的發病風險——它就是縮胃手術。

  接受減重手術(如胃旁路術)的肥胖患者相較於沒有接受減肥手術的肥胖患者痛風患病風險顯著降低。

  降低40%患病風險

  肥胖在西方國家及發展中國家十分普遍,肥胖可帶來多種疾病負擔,包括痛風。而減重手術是治療肥胖較為有效方法,即使手術後多年仍然顯效。

  為探究減重手術與痛風之間的相關性,研究人員對1987-2001年瑞典健康中心近4000例中年、肥胖參與者資料進行了分析。

  有一半參與者接受減重手術(包括胃旁路術、胃束帶術和胃吻合和胃間隔術),另一半參與者接受非手術治療,兩組痛風及高尿酸血癥隨訪時間在20年左右。

  研究人員發現,與沒有接受減重手術的參與者相比,接受減重手術的參與者痛風患病風險降低40%。

  隨訪中,手術組與對照組相比,高尿酸風險低53%。每8例患者接受減重手術的肥胖患者中便有1例痛風事件得到預防。

  痛風是一種常見疾病。痛風雖然可以通過藥物控制,但有時藥物治療有效性欠佳,治療期間患者往往遭受許多痛苦。減重時,單純的飲食和鍛鍊並不能有效降低痛風風險。而接受減重手術的患者不僅可降低痛風風險,還可帶來其他疾病獲益,包括糖尿病和高血壓。

  減重手術不僅可有效減輕體重,同時會降低肥胖相關其他嚴重疾病風險,如痛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