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整形美容外科 副主任醫師 盧丙侖

  面部老化主要是軟組織容量的減少、面板彈性的下降及骨骼結構的萎縮,其中容積流失是容貌呈現衰老的重要原因。面部鬆垂是因為面部隨著年齡的變化脂肪出現重新分佈,區域性出現脂肪的萎縮或肥厚,於是面部輪廓由“倒三角”變為“正三角”,失去了年輕的向上的圓潤曲線。
  顆粒脂肪全顏面注射移植現已成為面部容積恢復、面部年輕化的最佳手術方案。顆粒脂肪除了具有安全無排異性,取材簡便、來源豐富,質地柔軟,注射後手感真實、塑形自然、輪廓流暢飽滿及可長期維持的優點,還可以在脂肪幹細胞的作用下使得皮內膠原含量增加、真皮增厚,面部面板光澤、彈性、柔韌度得到明顯改善。同時,面部血液迴圈豐富,可為脂肪細胞的存活提供較好的受床,而且面部的脂肪移植量相對較少,也有利於脂肪的血管化和成活,使得脂肪移植在改善面部老化及五官輪廓塑形的效果更加理想。
  面部網格化分割槽與術前美學評估
  “整體設計、綜合美容”的面部年輕化的理念正在深入人心。為達到精細化脂肪移植的目的,最大程度地達到面部自然、和諧的治療效果,術前的美學評估十分重要,我們參照三庭五眼、黃金分割點、面弓曲線及美學平面等面部美學標準,結合自體脂肪移植特點,將全顏面劃分成10個美學單位:額部、眉部、鼻部、脣部、頦部、鼻脣溝部、眼眶部、頰部、顳部、耳部,再按照各個美學單位的結構特點,進一步細分為49個美學亞單位,使面部美學分割槽形成網格化。

  一、面部美學標準
  面部正面美學標準
  1、橢圓臉型是世界公認的最美臉型,頭高與面寬的比例為黃金分割比1.618:1。
  2、“三庭五眼”,人的面部是以中線為軸高度對稱的結構。
  3、鼻寬為面寬的1/4,口裂寬度為面寬的1/3。
  4、瞼裂略向上傾斜,外眥較內眥略高2~3mm。
  5、面部的四個面弓曲線:顴弓線>眉弓線>上頜線>下頜線。
  面部側面美學標準
  1、ricketts平面:為面部側面審美平面,即鼻尖、下脣脣紅與頦前點連成一條直線。
  2、鼻是面部最立體的器官,側面時標準的美學角度有:鼻額角120°~130°、鼻面角25°~30°、鼻尖角10°~15°、鼻脣角90°~100°。
  面部中軸線美學標準
  1、四高:額高、鼻尖高、脣珠高、頦高。
  2、三低:鼻根低、鼻基底低、頦窩低。
  二、面部網格化分割槽
  美學單位
  面部被分為10個美學單位:①額部、②眉部、③鼻部、④脣部、⑤頦部、⑥鼻脣溝部、⑦眼眶部、⑧頰部、⑨顳部和⑩耳部。
  美學亞單位
  在10個美學單位基礎上,再將其細分為49個美學亞單位。
  1、額部被分為5個美學亞單位,包括額正中區、額側區、額顳區、髮際區和眉上區。
  2、眉部被分為4個美學亞單位,包括眉頭區、眉峰區、眉尾區和眉間區。

  3、鼻部被分為10個美學亞單位,包括鼻根區、鼻背上區、鼻背下區、鼻尖正中區、鼻尖上區、鼻尖下區、鼻側區、軟三角、鼻小柱和鼻翼區。
  4、脣部被分為6個美學亞單位,包括上紅脣正中區(脣珠)、上紅脣側區、下紅脣正中區、下紅脣側區、人中區和脣鼻側區。
  5、頦部被分為4個美學亞單位,包括頦正中區、頦側區、頦脣溝區和頦底區。
  6、鼻脣溝部按照Mendelson的分割槽方法將其自上而下分為4個美學亞單位,包括:Ⅰ區鼻旁、Ⅱ區上脣外側、Ⅲ區下脣外側、Ⅳ區頦外側。
  7、眼眶部被分為5個美學亞單位,包括眉瞼區、瞼頰區(淚溝區)、鼻瞼區(內眥區)、瞼板區和下瞼緣區(眼臺區)。
  8、頰部分為上頰部與下頰部,上頰部分界為淚溝以下,顴骨底以上,鼻脣溝至耳垂之間的區域。下頰部分界為顴骨底以下,下頜緣以上,口角外側之間的區域。上頰區美學亞單位有3個,包括上頰正中區、上頰內側區和外側區;下頰區美學亞單位也有3個,即下頰正中區、下頰內側區與外側區。
  9、顳部分為3個美學亞單位,包括上顳區、中顳區和下顳區。
  10、耳部美學亞單位也有3個,即耳上區、耳中區與耳下區(耳垂部)。
  三、術前美學評估的方法與網格化美學分割槽的意義
  方法
  首先,對受術者進行整體的美學評估,參考年齡、性格、職業、文化修養、氣質、臉型、面板質地、五官比例等條件。其次,仔細觀察受術者於站立位、平臥位及面部在動作與靜止時的不同表現形態,分析具體的五官位置、整體輪廓形態、老化程度及面部對稱性等美學特點。再通過評估10個美學單位中各個美學亞單位的具體形態,結合美學標準中的點、面、線、角度四維立體的美學評估結果與受術者仔細溝通,充分考慮到其主觀願望,決定需填充部位,並用亞甲藍畫出需填充的範圍,對於重點部位用圓點或“X”符號標記,並根據估計需要的總脂肪量來選擇供區。
  意義
  以面部整體美學標準為依據,對全顏面進行美學分割槽,並在此基礎上,為增加臨床的可操作性,進一步對10個美學單位進行網格化分割槽,形成了49個美學亞單位。強調對稱、和諧、自然、年輕的全顏面顆粒脂肪注射治療方案,將面部五官與面部輪廓進行合理的美學評估與美感重塑,其能特別針對每一個患者各種區域,以獲得一個更理想的治療效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