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楊濤

  三叉神經痛吃藥不管用了必須進行手術嗎?

  三叉神經痛有“天下第一痛”之稱,但不少三叉神經痛患者都有拖延求醫的習慣,有些抱著期望疾病自愈的僥倖心理,有些覺得三叉神經痛難治而乾脆熬著,這些心態成為阻礙疾病康復的攔路虎。不經治療的原發性三叉神經痛,是不能自愈的,隨著病情進展,發作會越來越頻繁,疼痛持續時間會越來越長,患者只會越拖越痛。繼發性三叉神經痛症狀自行緩解、消失的可能性非常小,除非針對病因治癒疾病,否則,不及時檢查容易延誤治療。
  三叉神經痛也容易被忽略和誤診,三叉神經痛表現為說話、刷牙或微風拂面時都會導致的陣痛,疼痛劇烈,歷時數秒或數分鐘,疼痛呈週期性發作,不發作時和正常人無異。為減少發作,患者常不敢擦臉、進食,甚至連口水也不敢下嚥。三叉神經痛在治療上一般是口服藥物無效就採取手術治療,
  顯微血管減壓手術治療三叉神經痛是非常成熟的手術技術,至今已在臨床應用60餘年,而且手術並不是在大腦內部進行操作,而是在腦組織與顱骨之間的蛛網膜下腔內進行手術,因此手術的風險是並不高。尤其是近年來微創手術技術的應用不僅使手術療效明顯提高,而且大大降低了手術風險,微血管減壓手術是目前國際上根治三叉神經痛的首選方案。
  當然,並非所有患者都必須接受顯微血管減壓手術,一般的治療原則是:對於疼痛相對較輕的患者首先應用藥物治療,當藥物治療無效時才考慮手術治療;對於老年患者尤其是全身狀況不太適合施行微血管減壓手術的病人,建議在藥物治療無效時首先選擇球囊壓迫半月節治療,這樣雖然不能根治三叉神經痛,但可以在一定時期內緩解疼痛;對於疼痛劇烈並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的患者,應當首選顯微血管減壓手術根治三叉神經痛。所以,應當根據不同患者的身體條件和疼痛嚴重程度來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

  顯微血管減壓術是目前最好的治療三叉神經痛的方式。手術是從病灶上解決三叉神經痛病根,通過手術的方式將牽連在一起的神經和血管分離開,當血管不再壓迫神經,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三叉神經痛的手術治療又叫做“顯微血管減壓術”是臨床上最有療效的手術治療方式。大多數患者在接受手術後疼痛立即消失,不用擔心手術恢復時間長的問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