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柯超

  腦膜瘤是一種常見的顱內腫瘤,大部分是單發,但是也有部分腦膜瘤是多發,也就是顱內的腦膜瘤不止一個。但顱內多發腦膜瘤比較少見,只佔所有腦膜瘤的10%不到。多發腦膜瘤常見於女性,男女發病比例大致為(1:3.5)。
  大部分多發腦膜瘤的病因並不是很清楚,屬於散發病例。少部分的多發腦膜瘤與基因突變相關,有的與NF2基因胚系突變相關,可能除了腦膜瘤外還有其他腫瘤,是一種神經纖維瘤病,還有一些多發腦膜瘤是其他家族性腫瘤綜合徵的一種表現,具有家族性腫瘤綜合徵特定的基因胚系突變,容易發生各種腫瘤,包括腦膜瘤。不過這種多發腦膜瘤所佔的比例也比較小,只佔到多發腦膜瘤的1-9%。還有的多發腦膜瘤與外部環境有關,目前比較肯定的因素是放射線,頭部經過放射線照射是多發腦膜瘤發生的一個高危因素。
  多發腦膜瘤的治療比較棘手,張女士就是這樣一位不幸的多發腦膜瘤患者。她在2013年就發現了頭部有兩個比較小的腦膜瘤,因為腫瘤不是很大,症狀也不是太明顯,張女士選擇每年總腦部MR檢查密切觀察它們的生長變化。剛開始的兩三年還比較穩定,但是四年後到了2017年,張女士複查腦部MRI是發現原來的腫瘤明顯長大了,而且數目更多了,這時張女士也出現了手腳活動不靈活症狀。張女士通過手術一次性切除了大大小小共五個腫瘤,五個腫瘤雖然大小形狀甚至質地都不一樣,但是病理診斷最後都是混合型腦膜瘤,張女士在手術後經過數月的恢復,肢體活動等症狀都明顯好轉了。

微信圖片_20210324115400.png

  但是,畢竟是多發的腦膜瘤,即使已經切除了這麼多腫瘤,腦內還有好幾個沒有切除,到了2020年底的時候,張女士又出現了肢體活動障礙,而且語言也出現問題了,通過腦部MRI可以發現,剩餘的腫瘤中有兩個比前幾年明顯增大了,形成了壓迫效應。張女士再次進行了手術,這次是通過兩個切口切除這一前一後兩個最大的腫瘤。經過這次手術,張女士雖然腦內還有腫瘤,但是沒有對腦組織形成明顯的壓迫,她的症狀也明顯好轉了。

微信圖片_20210324115403.png

  多發腦膜瘤的治療包括手術切除,全腦放療和立體定向放射外科治療。但是對於一個具體多發腦膜瘤的病例,需要根據腫瘤及病人實際的情況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一般對於體積較大的,生長速度較快的,水腫明顯的多發腦膜瘤採用手術切除,少部分體積較小的多發腦膜瘤可以採用放射治療控制腫瘤生長,對於更小的生長速度比較慢年齡較大的多發腦膜瘤,甚至可以暫時觀察,根據觀察過程中腫瘤的變化採取最佳治療方案。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