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燒傷面板科 主任醫師 蘇永濤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周圍血管神經病變的嚴重併發症之一,也是糖尿病患者致殘,致死和能力喪失的重要原因。因糖尿病足而截肢大大影響患者自身生活質量和壽命,還給家庭和社會造成沉重負擔。近幾年來,糖尿病發病率逐年提高,糖尿病足發病率也越來越高。發病主要與糖尿病的神經病變、血管病變和感染三大因素有關,其主要表現為:足部麻木變涼,出現腫脹或紫色,感覺減退、疼痛、潰瘍及壞疽,抗感染力下降,傷口癒合緩慢,有時甚至無法癒合而截肢,因此足部護理非常重要,現將護理經驗總結如下:

  積極控制糖尿病

  飲食治療是糖尿病的基本措施。根據患者體重、年齡及活動量算每日飲食量,以達到熱量攝入能量消耗間的平衡。原則上進食要定時定量,早中晚食量分配各1/3,應避免飽餐。糖尿病足部壞死的患者因感染消耗大,應適當增強熱量10%---20%,據患者飲食習慣,使食譜多樣化。監測血糖,根據血糖變化調整胰島素的劑量,將血糖控制在接近正常水平,疾病好轉有利於區域性病變的恢復。

  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

  觀察面板表現 每日檢查足部。注意足部面板是否有水泡、擦傷、裂口、區域性面板是否有紅腫,面板色澤及溫度,足背動脈的搏動和彈性。如面板溫度降低肢端變涼,面板逐漸變白或由暗紅色轉為暗紫色,甚至紫黑色,足背動脈搏動逐漸減弱或消矢,提示區域性缺血缺氧嚴重,容易出現潰瘍並形成壞疽。

  區域性面板護理 由於糖尿病的病理生理改變,面板微迴圈障礙使面板屏障防禦能力下降,容易發生感染。因此做好糖尿病患者面板護理至關重要。保持足部乾淨乾燥。每天用軟皁、溫水39---40℃泡腳20分鐘洗後用柔軟毛巾輕輕擦乾足部面板,不要用力揉搓。腳汗多的人可在足趾間抹些爽身粉;而特別乾燥者適當抹護膚品,塗於足部表面面板(不能塗於腳趾間)。面板瘙癢或腳癬切忌撓抓;足部按摩每日數次,動作輕柔,應從趾尖開始向上按摩,可促進患肢血液迴圈;囑病人鞋襪應寬鬆、舒適。由於面板微迴圈障礙,寒冷時注意肢端保暖,但忌用熱水袋保暖熱敷以防燙傷起泡。足部感染者可用中藥泡腳,取溫陽益氣、活血通脈、解毒的中藥文火煮沸20分鐘,待溫度降至50℃左右時泡腳。

  面板水泡的護理    

         糖尿病性水泡病是誘發肢端壞疽的危險因素,好發於四肢末端及迴圈不良的部位,一般為圓形或橢圓形,大小不一,處理不當易合併感染。如有水泡和足癬病人可用1:5000高錳酸鉀液泡腳,每日3次,不超過1周。保持水泡部清潔,對緊張性水泡避免切開,在無菌操作下抽取滲液,預防繼發感染。對小水泡一般不需抽液給予無菌紗布包紮,微迴圈改善後可自行吸收,水泡乾枯後形成的痂皮,利用其保護作用可預防感染,任其自然脫落,切勿剝脫。

  創面處理 出現感染的創面應每天換藥,可根據濃汁培養情況區域性選用敏感抗生素。創面感染嚴重有腐肉膿汁時應切開引流或徹底清創。創面常規消毒後用生理鹽水或呋喃西林液沖洗,區域性用紅外線燈照射,距離為30―50M,每日兩次,每次15分鐘,主要是促進血液迴圈和肉芽生長,也用磺胺銀粉、維生素E,奈米銀凝膠外塗創面,促進乾燥、生肌、活血化淤;也可用紫草油紗布包紮換藥,每日1次。經過以上積極治療和護理,若患者仍出現全身毒血癥狀且感染灶明顯擴大與健康部位有明顯界限,應根據藥敏試驗選擇適當足量廣譜抗生素給予全身用藥。如感染無法控制應及時截肢。

  囑糖尿病患者每日適當作小腿和足部運動30--60分鐘,如甩腿運動、提腳跟--腳尖運動、下蹲運動。平時抬高患肢,以利血液迴流,可以改善下肢血液迴圈。

  心理護理

        糖尿病患者因足部感染壞疽,伴有惡臭,病人常有自卑心理,另外有些人因住院時間較長易產生焦慮情緒,護理人員和家屬應多安慰、多鼓勵病人。適時疏導使病人心態穩定,配合治療。

  家庭健康教育

        糖尿病教育可以提高患者掌握糖尿病知識的程度及治療的順從性,從而降低各種慢性併發症的發生率和致殘致死率。患者家屬的教育在糖尿病管理與治療中具有重要地位。在護理中,能良好接受醫護人員指導,堅持飲食控制和運動療法,認真監測血糖,使血糖控制平穩的患者,疾病恢復快,若患者家屬配合不好,使患者長期飲食不規律,血糖控制一直不穩,導致糖尿病足長期無法痊癒,最後肢體壞疽、敗血症而死亡可能性就會明顯增加。所以在糖尿病足護理過程中,家屬及護理人員通過全方位的系統護理,對患者進行從心理技術到家庭社會全方位的護理,對患者控制血糖,提高生活質量有著重要意義。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