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心血管外科 主治醫師 張永臻

  頸動脈支架植入術是近些年來剛剛發展起來的治療頸動脈疾病的微創方法。通常僅需在局麻下進行,通過一側股動脈穿刺或小切口切開,在導絲、導管的配合下將小的合金支架放置在頸動脈狹窄處,將狹窄撐開。目前頸動脈支架植入術的遠期效果仍存在爭議。然而,對於基礎病較多不適合行內膜剝脫術的患者,介入手術是其最佳的選擇。

  我適合行支架植入術嗎?

  如果您患有頸動脈重度狹窄(>60%)、同時既往有小中風或腦梗病史、並且行頸動脈內膜剝脫術風險較大時,您就有行支架植入的指徵。但即便您之前無任何症狀,如果頸動脈狹窄程度>80%且內膜剝脫術風險較大時,也屬於支架植入術的指徵。此外,內膜剝脫術後出現再次狹窄也應選擇行支架植入術。

  有以下情況者不適合行支架植入術:

  預期生存時間不足2年

  嚴重心律失常

  造影劑過敏

  2月內有腦出血病史

  頸動脈完全閉塞

  行支架植入術有何風險?

  術後腦血管栓塞是支架植入術後少見的嚴重併發症,是由血栓栓子或斑塊殘渣隨血流栓塞腦血管引起,可引起腦中風。其他可能導致腦中風的併發症包括支架內血栓形成或手術造成頸動脈內膜撕裂,稱之為動脈夾層。頸動脈再狹窄是另一可能出現的併發症。此外,術中應用的造影劑對腎臟有一定損害,尤其是既往有腎臟疾病的患者。腹股溝或上肢穿刺部位血腫或假性動脈瘤發生也是少見的併發症。穿刺點瘀斑或面板青紫是較普遍的現象,一般很快便可消失。

  可增加併發症發生機率的情況有什麼?

  在支架植入術中增加併發症發生機率的因素包括:

  高血壓

  頸動脈鈣化狹窄段較長

  頸動脈嚴重成角或其他解剖上異常

  不穩定斑塊

  頸動脈起始處的主動脈弓明顯鈣化

  年齡超過80歲

  上肢或下肢血管嚴重狹窄

  腎功能不全

  術前需準備什麼?

  術前醫生將向你說明需要注意的問題,如禁食等。您應當向您的醫生告知您正在服用的藥物。

  通常醫生將會在術前3~5天讓您口服阿司匹林等藥物以防止術後支架內血栓形成。醫生也會在術前行彩超、CT、血管造影或MRA以評估頸動脈狹窄程度。

  如何行頸動脈支架植入術?

  手術通常是在局麻下進行,術前,醫生會讓您手拿一個可以發聲的玩具以備術中可隨時瞭解您的神經功能。將給您注射肝素抗凝以防止術中血栓形成,給予阿托品降低心率。

  手術開始後,首先進行穿刺部位(通常選擇腹股溝)的區域性麻醉。麻醉成功後,醫生進行股動脈穿刺,然後插入一根細長的導絲沿血管走行進入頸動脈,在此過程中,您不會有任何疼痛的感覺,因為血管內是沒有神經的。之後醫生通過造影瞭解頸動脈病變情況。接著,醫生會通過導絲放置一個小的濾網在病變部位的上方,我們稱之為腦保護傘,用以攔截脫落的斑塊殘渣,以防止術中小的斑塊隨血流進入腦血管造成腦栓塞。之後,醫生將會沿著導絲放置球囊進入頸動脈狹窄部位,通過擴張球囊使狹窄部位擴張,當狹窄病變被完全擴開後,再匯入前端帶有壓縮支架的導管,當支架被準確定位在病變部位後將其釋放,支架便隨之撐在狹窄部位,以保證擴張後狹窄部位不再回縮。

  上述操作完成後,醫生撤出腦保護傘及其他導絲、導管,壓迫穿刺點15~30min以防出血,最後加壓包紮傷口。

  術後注意什麼?

  回到病房後,您應儘量保持穿刺側肢體伸直,不做大範圍活動以防穿刺點出血。此外,您應適當大量喝水,以便使造影劑迅速排出。術後第二天起,醫生可能會讓您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如阿司匹林或波立維)防止血栓形成。術後24小時後,醫生將會解除傷口加壓包紮,此時您可以適當下床活動,由於傷口不需拆線,一般術後2~3天即可出院。

  出院後我將如何保持健康?

  如果您不需要手術,應確保您及您的家人時刻注意有無短暫性腦缺血發作的症狀。按照醫生的建議服藥,如阿司匹林可以降低您的血液粘稠度,他汀類降脂藥可以控制血脂。還應該注意進行規律的鍛鍊、戒菸、控制血壓血糖、低鹽低脂飲食。定期門診隨診。

  如果您已行手術治療或支架植入術,術後應按照醫生的建議嚴格規律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定期門診隨診,密切關注有無腦缺血癥狀發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