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消化內科 副主任醫師 季萬勝

  食管癌是臨床常見的惡性腫瘤,發病率居腫瘤的第6位,吞嚥困難是其臨床常見症狀,如果出現進行性的吞嚥困難,60%-70%的患者已無外科手術指徵。對於無外科手術切除指徵的患者,根治性放療聯合化療仍然是有效的治療手段。但仍有部分患者因各種原因不能耐受放化療或拒絕放化療。

  對於這類患者積極採取姑息治療措施,解除食管梗阻症狀,消除吞嚥困難所致的營養攝人障礙,是最重要的治療措施。在眾多腫瘤性吞嚥困難的姑息治療方法中,放置食管支架最常用,適用於一般狀況較差、不能耐受放化療者及放化療失敗或有腫瘤遠處轉移者。

  食管支架置入術既解決了食管梗阻所致的嚴重攝入障礙,又改善了病人的生活質量,大大改善了病人的營養需求,提高了生存質量,所有病人均能進食,體重明顯增加,生命得以延長。食管支架置入術,不僅適合食管腫瘤引起的食道狹窄,對各種良性疾病引起的食道狹窄,也有非常顯著的治療效果,

  現把食道支架置入術的適應症介紹如下

  1、晚期食管癌、賁門癌狹窄無法進行手術治療者;

  2、化學性損傷或其他創傷造成的食管狹窄;

  3、食道管瘢痕性狹窄、放療後狹窄;

  4、食管癌術後吻合口狹窄;

  5、食道癌術後復發;

  6、食管氣管瘻、食管縱隔瘻;

  7、外傷性食管瘻不能立即行手術修補者,作為一種過渡性治療;

  8、食管外壓性狹窄;

  9、賁門失遲緩症等。

  我們可根據病人經濟狀況,選用用進口或國產支架,包括鎳鈦合金形狀記憶支架和不鏽鋼記憶合金帶膜支架、帶膜防反流支架等。支架的整個釋放過程在內鏡下監視進行,在內鏡直視下操作,能更清楚地判斷病變範圍,故可使支架置放位置更準確準。

  操作過程中術者和患者均不接觸X線、可避免X線的輻射危害。術後禁食、禁水6小時,6小時後開始進食溫流質飲食,第二天,患者胸痛、噁心、異物感等症狀基本可以消失。術後3天患者吞嚥困難症狀可顯著改善。與其他治療方法相比 , 食管支架置入術還有操作相對簡便、安全、費用低、可縮短住院時間,減少家庭成員以及護理負擔等優點。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