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範興龍

  日前,我院本部胸外科與放射科、核醫學科攜手成功為一位食管癌病人植入Ⅰ125粒子食管支架,這在我院乃至青島市為首例,標誌我院食管癌治療手段和治療水平又上了一個新臺階。

  患者李大爺,75歲,因進行性吞嚥困難1月餘,僅能進食流質,吞嚥困難評分(Stooler分級)為Ⅲ級,病變位於食管中段,為中分化鱗狀細胞癌,病人心臟檢查示:室性心律失常,胃鏡檢查示:胃竇部早期胃癌,該病人病情複雜、手術風險極高,胸外科範興龍副主任醫師經檢索大量國內外文獻,決定用可攜帶放射性粒子食道支架植入術。在胸外科尹志伊主任、放射科和核醫學科主任的大力支援下,胸外科範興龍副主任醫師、放射科孫屹巖副主任醫師、核醫學丁月雲醫師通力合作,應用TPS(三維近距離照射治療計劃系統),精確計算Ⅰ125粒子使用劑量,在介入放射科X線引導下,準確定位,一次成功完成可攜帶放射粒子食管支架植入術,術後李大爺高興的一口氣吃了八個餃子。

  應用記憶合金支架治療中晚期食管癌成為臨床姑息治療食管癌的重要手段,可有效改善晚期食管癌患者的生存質量,但普通食管支架只是機械的擴張,不能從根本上抑制癌細胞生長,而該技術創新性的將Ⅰ125粒子搭載在食管支架上,設計出具有內放療作用的“可攜帶放射粒子食管支架”,此技術將Ⅰ125粒子裝載在專用粒子鞘中,固定牢固,其有效照射距離為17mm,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Ⅰ125粒子分佈均勻,杜絕照射冷點,提高腫瘤細胞殺傷力,緩解了患者吞嚥困難的症狀,同時進行近距離的放射治療,能夠有效的抑制腫瘤生長,延長患者生存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