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主治醫師 王靜

  痤瘡俗稱青春痘,是一種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主要發生在顏面及胸背等多脂區。各年齡段人群均可患病,但以青少年發病率為高。

  【基本知識】

  痤瘡的發病主要與雄激素、皮脂腺分泌增加、毛囊皮脂腺開口過度角化和痤瘡丙酸桿菌感染等四大原因相關,部分病例還與遺傳、免疫和內分泌障礙等因素有關。

  本病多見於15-30歲青年男女,皮損好發於面頰、額部、頦部和鼻頰溝等多脂區,其次是胸部、背部及肩部,多為對稱分佈。初起為粉刺,有白頭粉刺與黑頭粉刺兩種,白頭粉刺可挑擠出白黃色豆腐渣樣物質,而黑頭粉刺亦稱開放性粉刺,因頂部暴露在面板表面,皮脂氧化及灰塵影響,形成黑頭。皮損加重後可形成炎性丘疹,頂端可有小膿皰,繼續發展可形成暗紅色結節或囊腫,經久不愈者可化膿成膿腫,破潰後形成瘢痕。本病一般無自覺症狀,炎症明顯時可有疼痛。病程慢性,時輕時重,女性常在月經前呈週期性加重。

  近年來臨床依據病情輕重採用Pillsbury分類法將痤瘡分為Ⅰ- Ⅳ度:

  Ⅰ度(輕度)表現為黑頭粉刺,散發或多發;散發性炎症性丘疹。

  Ⅱ度(中度)除有Ⅰ度表現外,炎性皮損數目增加,出現淺在性膿皰,但侷限於顏面。

  Ⅲ度(重度)表現為Ⅱ度加深在性炎性丘疹,分佈於面部、頸部和胸背部。

  Ⅳ度(重度-集簇性)表現為Ⅲ度加結節、囊腫,伴有瘢痕形成,發生於上半身。

  【治療方案】

  痤瘡病程波動很大,因此治療上變化也大。治療總的原則是去脂、溶解角質、殺菌、消炎劑調節激素水平。

  1、一般治療。注意清水洗臉,避免用手擠壓及搔抓。注意飲食習慣,儘可能少吃辛辣食物,控制富含油脂的食物及甜食,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和富含維生的食物,調整消化道功能。此外勞逸適度,糾正便祕,禁用溴、碘類藥也十分重要。

  2、外用藥物治療。輕度患者僅以外用藥物治療即可。常用藥物如維A酸類、抗生素軟膏、過氧苯甲酸、壬二酸等。

  3、內用藥物治療。

  (1)抗生素:口服四環素、紅黴素、羅紅黴素、米諾環素等,能使皮脂中游離脂肪酸濃度明顯下降,抑制丙酸痤瘡桿菌和對白細胞的趨化活性。

  (2)抗雄性激素藥物:由於雄性激素可刺激皮脂腺分泌過多,引起痤瘡,故應用激素的目的是抵抗皮脂腺中雄激素的作用或用雌激素抵抗雄激素分泌等。常用藥物有達英-35、螺內酯及西米替丁等。

  (3)異維A酸:可減少皮脂分泌,控制異常角化和黑頭粉刺的形成,並抑制痤瘡丙酸桿菌,對結節性、囊腫性和聚合性痤瘡效果良好。

  4、光療。紅藍光照射,可通過過光動力學效應破壞痤瘡丙酸桿菌及減輕炎症反應而對痤瘡有效。另外近年來鐳射祛痘取得了安全、快速及有效的進展。鐳射祛痘就是使用特定波長的鐳射,對抑制痤瘡賴以產生的皮脂過多,殺死導致痤瘡的多種細菌,具有很強的功效,從而使新生的小痘痘及時隱退。另外,鐳射還可以有效地刺激面板膠原蛋白的再生,使生過青春痘後留下的凹凸不平的痕跡恢復平整,再加上具有的鐳射磨削作用,從而使祛痘、祛疤雙向作用合為一體,是解決青春痘比較好的方法。

  【預防措施】

  痤瘡好發於青少年人群,青春發育期青年情緒較不穩定,敏感,易受刺激,且此時尤其注意容貌,因此對痤瘡極為苦悶,求治心切,常胡亂用藥或採取不適當措施,故必須解除其顧慮、正確對待,並指導日常生活中須注意的事項,不用手擠壓損害處以及正確使用藥物等。

  1、痤瘡最好禁忌如下食物

  (1)少吃辛辣食物:如辣椒、蔥、蒜等。這類食品性熱,食後容易升火。

  (2)少吃油膩食物:如動物油、植物油等。這類食品能產生大量熱能,使內熱加重。因此,必須忌食如動物油及肝臟等。

  (3)不能吃腥發之物:如海鰻、海蝦、海蟹、帶魚等。腥發之物常可引起機體過敏而導致疾病加重,常使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擴大而難以祛除。

  (4)不能吃補品: 補藥大多為熱性之品,補後使人內熱加重,更易誘發痤瘡。

  (5)少吃高糖食物:如白糖、冰糖、紅糖、葡葡糖、巧克力、冰淇淋等。人體食入高糖食品後,會使機體新陳代謝旺盛,皮脂腺分泌增多,從而使痤瘡連續不斷地出現。

  (6)少接觸刺激性較強的食物:如煙,酒及濃茶等。

   2、痤瘡多食用如下食物

  (1)多吃含維生素A豐富的食物:含維生素A豐富的食物有金針菜、韭菜、胡蘿蔔、菠菜、牛奶等。

  (2)多吃些含維生素B2豐富的食物:含維生素B2豐富的食物有奶類、蛋類和綠葉蔬菜等。

  (3)多吃含維生素B6豐富的食物:含維生素B6豐富的食物有蛋黃、奶類、乾酵母、谷麥胚芽、魚類和蔬菜(胡蘿蔔、菠菜、香菇)。

  (4)多吃含鋅豐富的食物:含鋅豐富的食物有瘦肉、奶類、蛋類等。

  (5)多吃清涼食物:清熱解毒的食物有瘦豬肉、蘑菇、銀耳、黑木耳、芹菜、苦瓜、黃瓜、冬瓜、茭白、綠豆芽、黃豆、豆腐、蓮藕、西瓜、梨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