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風溼免疫科 主任醫師 吳銳

  系統性紅斑狼瘡(SLE)是一種全身性自身免疫病、可累及面板粘膜、骨骼肌肉、腎臟、中樞神經系統、肺、心臟、血液等多個器官和系統、臨床表現複雜;血清中可檢測到多種自身抗體和免疫學異常。
  1、保持心情舒暢,正確對待疾病,配合治療。注意勞逸結合,適當鍛鍊,天氣變化及時增添衣物,預防感冒。
  2、合理調配飲食,保證全面營養。勿食有增強光敏感作用的食物:如無花果、 油菜及芹菜等,如食用後應避免陽光照射。不宜磨菇、香菇、海鮮及辛辣品
  3、戒菸、減輕體重、適當的鍛鍊、血壓控制以及血脂監測均可以減低系統性紅 斑狼瘡的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4、減少日光照晒,避免暴晒和紫外線照射。夏日在戶外活動須戴帽,穿長衣物,最好用溫水洗臉,避免使用化妝用品、鹼性肥皂。
  5、住所清潔衛生,避免寒冷,潮溼,儘量減少與動植物致病原的接觸。
  6、長期應用糖皮質激素的患者應適當補充鈣劑、維生素D以及雙磷酸鹽等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
  7、有雷諾氏現象時:冬季避免長時間呆在寒冷空氣中,根據氣溫變化調節手套、襪子的厚薄,保持肢端的溫度;避免直接進冰箱取物,避免接觸冷水。
  8、女性患者注意避孕,疾病活動期,避免妊娠,不宜口服含雌激素的避孕藥。希望生育者應在醫生的指導下妊娠。

  9、在醫生指導下堅持服藥治療,不可擅自減藥、減量或加量。
  10、有疾病活動跡象(如發熱,乏力,食慾減退,關節腫痛,肌肉痠痛,全身不適,體重減輕,皮疹,脫髮,頭痛,胸悶胸痛,口眼乾燥,口腔潰瘍淋巴結腫大,紫癜,浮腫等),應及時就診。
  11、起病在半年內者,最好應每月複診一次。病情穩定後,至少3個月一次定期複查血尿常規以及免疫學測定等,瞭解疾病變化。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