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神經內科 副主任醫師 陳晨

  在2006年4月出版的《加拿大醫學聯合會期刊》(CMAJ,2006,174:1089-1090)上刊登了《糖尿病患者應避免使用加替沙星》一文,在世界醫藥範圍內引起了很大的關注。作者David Juurlink博士通過對施貴寶公司(Bristol-Myers Squibb Co.)生產的抗生素加替沙星(Gatifloxacin,Tequin),進行了一項歷時兩年的大型病例對照研究,提出糖尿病患者應當避免使用加替沙星。

  該藥於1999年上市,並在世界範圍內銷售,其產品說明書中並未提及糖尿病患者應慎用此藥。美國食品與藥品管理局(FDA)也宣佈施貴寶公司將對加替沙星的標籤貼上黑盒子警告,加拿大醫療衛生機構建議不要給予糖尿病病人應用加替沙星。

  加替沙星是一種常用的第三代廣譜喹諾酮類抗菌藥,對於格蘭氏陰性菌和格蘭氏陽性需氧、厭氧菌及不典型菌具有抵抗作用,通過生物轉化最終經腎臟排出。可用於治療社會獲得性肺炎、慢性支氣管炎急性加重期、鼻竇炎等呼吸道感染和泌尿道等的感染。

  此項最新的病例對照研究證明了該藥對血糖水平的影響,並且量化了加替沙星相對於其他抗生素的危險性。研究資料來源於加拿大安大略省年齡超過65歲,在上個月中,門診接受過口服喹諾酮類抗菌藥,或二代頭孢菌素或大環內酯類藥物,並出現了高血糖或低血糖從而收治入院的患者。研究包括了糖尿病患者及非糖尿病患者,其中778名出現低血糖,470名出現高血糖。

  大環內酯類藥物與該藥有相似的適應證,但不引起血糖代謝異常。且糖代謝異常可以由感染或住院期間的自身因素引起,該研究設服用大環內酯類藥物的患者為對照組。根據患者的年齡、性別、有無糖尿病、對抗菌素開始作用的負面影響,對每例的血糖代謝障礙患者進行配對,得到表1中的5個試驗組。

  表1血糖代謝異常與近期抗菌素使用之間的關係

  調整優勢比*(95%可信區間)

  血糖代謝異常的相關醫院調查

  用藥

  低血糖

  高血糖

  糖尿病患者

  加替沙星

  4.2 (2.8C6.3)

  23.6 (12.4C44.6)

  左氧氟沙星

  1.5 (1.2C2.0)

  1.6 (1.0C2.5)

  莫西沙星

  0.8 (0.5C1.3)

  1.7 (0.8C3.9)

  環丙沙星

  0.9 (0.7C1.1)

  1.3 (0.9C1.8)

  頭孢菌素

  0.8 (0.6C1.1)

  1.0 (0.6C1.7)

  大環內酯(參照組)

  1.0

  1.0

  非糖尿病患者

  加替沙星

  9.0 (1.3-63.4)

  12.8 (5.9C27.8)

  左氧氟沙星

  2.1 (0.7-6.0)

  1.0 (0.5C1.8)

  莫西沙星

  1.7 (0.2-11.8)

  1.6 (0.7C3.9)

  環丙沙星

  1.2 (0.5-2.9)

  0.9 (0.6C1.6)

  頭孢菌素

  2.3 (0.8-6.7)

  1.5 (0.8C2.7)

  大環內酯(參照組)

  1.0

  1.0

  *對肝腎疾病、酗酒、過去2年中醫院證實與血糖代謝障礙有關、過去的1年中看過內分泌醫生、內科醫生、家庭醫生、過去的180天內予以胰島素或口服降糖藥物,及其他可以影響血糖調節的藥物,普通的細胞色素p450同功酶2c9的抑止劑或誘導劑、社會地位、過去1年中同種病的服藥數量,對以上因素進行調整。

  可見:使用加替沙星後糖尿病組及非糖尿病組的風險均增加。相對於大環內酯類,使用加替沙星後低血糖的發生率比對照組高出4倍。在778名低血糖患者中,有336人入院且其中30名患者(8.1%)出院前死亡。從開始使用加替沙星到入院時間的中位數為6天。另一方面在高血糖患者中,使用加替沙星的風險是使用大環內酯類的17倍。

  470名患者出現為高血糖,約一半的患者237名入院且其中的39名(16.5%)死於醫院。從開始使用加替沙星到入院的時間中位數為5天。左氧氟沙星也可輕微的增加發生低血糖的風險,但無高血糖發生。

  另外在補充分析中發現,在使用抗生素後30天內,血糖調節異常的頻率最高的是加替沙星(1.1%), 其次是環丙沙星(0.3%),左氧氟沙星(0.3%),莫西沙星和二代頭孢菌素都是(0.2%),最低的是大環內酯類(0.1%)。祖林克博士稱,由於對醫院或急診的調查僅包含確診的低血糖或高血糖患者,所以這些頻率可能被低估。目前其機制尚不清楚,加替沙星可能通過促進胰島素的釋放導致低血糖,通過使胰島B細胞空泡化來降低胰島素水平從而導致高血糖。

  對於以下情況的病人,包括:老年(大於75歲),患有糖尿病的,腎功能低下的,近期服用過降低血糖藥物的,使用加替沙星很顯然可導致威脅生命的血糖調節異常。

  我國目前約有3500萬糖尿病患者且呈增加趨勢,但是我國尚無關於對於加替沙星等喹諾酮類抗菌藥與血糖調節異常的大規模臨床病例對照研究。本研究提示我們:糖尿病患者不應予以使用加替沙星,而且左氧氟沙星也應慎用,對糖尿病患者應選擇其他對血糖調節影響較小的藥物。切記給病人開出加替沙星處方時告知病人低血糖和高血糖的症狀及體徵,並且考慮對病人至少服藥最初1周的血糖水平進行監測。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