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內分泌科 副主任醫師 趙永才

  糖尿病慢性併發症常在患者不知不覺中發生,但卻使患者生活質量顯著下降,並威脅生命。糖尿病的各種慢性併發症一般在患糖尿病5年之後開始出現,其發生的早晚和嚴重程度與血糖控制好壞、血脂、血壓等有直接關係。因此對於l型糖尿病患者,發病5年後應該每年檢查一次其各種慢性併發症情況,2型糖尿病患者由於發現糖尿病時,往往糖尿病已經有多年了,因此,他們應該從發現糖尿病時就每年一次檢查慢性併發症的發生情況。

  糖尿病患者應該定期檢測以下專案: 

  1、眼部病變:糖尿病併發症可侵犯眼睛的各個部位,而主要損害視網膜、晶狀體與房水迴圈。通過進行眼底檢查早期發現,並通過治療逆轉或停止其發展。2型糖尿病患者的白內障與一般老年人白內障相比,發病率高,發病年齡低,進展速度快。青光眼是由於眼睛房水迴圈受阻而引起的眼壓升高,可導致嚴重後果。

  2、心臟病變:如糖尿病心肌病變、冠心病等,這兩方面都可以通過心電圖檢查來監測。心電圖無異常改變時,可每半年檢查一次,心電圖有異常改變或伴有高血壓、動脈硬化等情況時,應積極治療。

  3、肝臟功能:糖尿病脂代謝紊亂,可引起脂肪肝而損害肝功能;口服降糖藥在肝臟分解,可能會導致肝功能受損,故長期服用後應檢查肝臟功能,一旦出現損傷,可及時更改藥物。 

  4、腎功能:糖尿病腎病可影響腎臟功能,口服降糖藥,尤以磺脲類降糖藥(除糖適平經腎臟排出5%)經腎臟排出50%~70%左右,故長期服藥時應定期進行腎臟功能檢查。 

  5、糖尿病足:由於外周迴圈障礙與神經障礙使足部容易發生營養不良性病變,因此,對足部的監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光線充足情況下,應觀察足部面板有無破損、皸裂、胼胝、外傷與炎症、倒刺以及甲溝清潔情況等。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